【商报时评】落實「四個進一步」 香港定能再創輝煌

2020-01-10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新任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昨到禮賓府拜會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雙方就當前香港社會形勢及各自依法盡職盡責進行了充分交流,強調未來加強溝通聯繫,一起努力推動香港重回正軌,重建經濟,重塑形象,再創輝煌。

  駱惠寧讚許林鄭月娥帶領特區政府恪盡職守,全力止暴制亂、穩控局面,採取一系列措施扶持企業,紓解民困,表示中聯辦將一如既往充分尊重、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對於未來的工作,雙方在會談中達成共識,將從「四個進一步」手,攜手助力香港恢復秩序,讓香港市民可以回歸安居樂業生活。

  其一是要進一步貫徹落實好「一國兩制」方針,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一國兩制」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只有在一國前提下,兩制優勢才能充分得到發揮。只談「兩制」,不談「一國」不僅是對「一國兩制」的曲解,更會令香港陷入極端偏激化思維。只有正確理解「一國兩制」內涵,堅持貫徹落實好「一國兩制」方針,香港優勢才能得到彰顯,香港才能長期持續穩定發展。

  其二是要進一步推進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工作,維護香港法治。香港經歷了近7個月的社會動亂,特別是黑色暴力令香港法治、社會及經濟民生都受重創,止暴制亂仍然是香港當前最首要的任務,更已成為廣大市民共同的心聲。近段時間以來,由於黑衣暴徒背後的核心組織成員、武器乃至資金鏈都已被警方有效控制捕獲,大規模的暴力破壞行動已顯著減少,但黑色暴力還未完全止息,一小批黑衣人仍不時衝擊、打砸公共設施或商舖,因此,港府和警隊不能放鬆警惕,必須繼續推進止暴制亂工作,盡快徹底平息違法暴力,讓香港可以完全回復正常秩序。

  其三是要進一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香港經濟社會遭遇修例風波影響,已幾乎停滯逾半年時間,社會民生發展受阻,經濟跌至歷史低位,而且這些負面影響肯定將會延續至未來幾年。要將負面影響縮減至最小,本港就必須加大對經濟、民生工作的投入力度。香港經濟轉衰,許多行業都面臨嚴重挑戰,挽救經濟、扶持中小企、穩定就業是港府當前努力重點;而許多複雜關鍵的民生問題亦須處理,比如房屋問題、青年問題、社會流動性問題等,必須引起重視,推出政策解決,緩解社會矛盾。香港市場有限,資源有限,解決以上問題必須眼長遠發展,不斷開拓空間,因此要積極參與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現時澳門和廣東已推出多個圍繞大灣區發展的措施,而香港卻被困於修例風波之中,浪費發展時機。在走出風波之後,更應加快追趕步伐,融入灣區建設。

  最後,港府和中聯辦亦要進一步加強溝通合作,更好履職盡責,共同把香港的事情辦好。正如習近平主席在元旦新年賀詞中對香港寄語「真誠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只要共同懷對香港好,對香港市民好的心態,認真履職、服務市民,相信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在港府的辛勤工作帶領下,香港一定可以重回正軌,東方之珠定將繼續閃耀!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