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时评】嚴陣以待 共同防疫

2020-01-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武漢不明肺炎陰霾未除,本港昨日再增9宗懷疑個案,令懷疑數字增至30宗,市面上的憂慮情緒也同步增加,甚至出現口罩搶購潮。有見及此,政府必須嚴陣以待,寧緊莫鬆加強防疫,避免SARS可怖疫情重現香江;同一時間,市民亦宜全面配合,共同做好公共衛生安全工作。

  對於今次全新病毒性肺炎,目前各方均了解不多;基於安全至上原則,我們誠宜高格調應對,不宜掉以輕心。雖然,就着疫症最重要的兩項因素衡量,一方面武漢自去年12月底發現的59起病例,迄今並無錄得死亡個案,顯示疾病死亡率未必很高,而另方面的傳染性,查不少武漢新增病例乃擴大回顧性搜查所發現,不代表病情持續大幅擴散,何況,病例暫仍局限在武漢範圍之內,並沒蔓延其他省市以至國外,香港目前所錄的亦僅懷疑個案,病毒測試全屬陰性反應;凡此種種,初步說明今次不明肺炎未必特別嚴重,世衛亦表示根據目前掌握信息,不建議對中國實施任何旅行或貿易限制。饒是如此,對於這個全新病毒,各界始終要審慎處之,尤其現時仍不排除人傳人機會,更不排除死亡及重病數字隨後急升。SARS之役對世人的慘痛教訓,正是不能忘記的前車之鑑。

  各地對傳染病的防控經驗無疑大大增加,但針對今次不明肺炎尚存與時並進、補充漏洞的空間。昨日,港府便修訂了《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的附表,原本表上只列明已知的傳染性病原體和傳染病,現在則把「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納入其中,從而堵塞了應對不明肺炎的法律漏洞,賦予衛生署法定權力對傳染病接觸者進行檢疫和隔離受感染病人。當局不單極短時間內意識到問題所在,還極短時間內完成法律修補工作,效率之快、對防範疫情的高度重視,無疑值得肯定。此外,局方還一併訂明須呈報的懷疑個案,同時又在高鐵口岸引入體溫測試,也有助在通報和阻截上,防控疫症流入香港或在港傳開。

  除了上層監管,市民本身的配合也攸關重要。論情論理論法,患病者佩戴口罩無疑是顧己及人的基本,高危懷疑個案更須緊遵隔離要求。適逢冬春時分乃傳統流感旺季,這無疑會增加疫症識別與管理的複雜性。不過,現階段卻無須自我恐慌、以至自亂陣腳,就連口罩等也現供不應求之窘,所造成的物資錯配就恐影響到其他真正有需要人士。更有甚者,乃有人藉機煽動兩地矛盾,又以政治化視角抹黑內地,好像檸檬茶也躺中槍……試問有個案是由檸檬茶傳染的嗎?難道檸檬茶是今輪疫症的傳播工具?顯而易見,這又是一種毫無根據的製亂造謠;於此防疫關鍵時刻,全港市民誠宜槍口一致對準疫症,類似政治攻訐對大家絕對有害無益。

  特首林鄭月娥昨強調,會以迅速應變、嚴陣以待、公開透明三大原則處理不明肺炎事件。由刊憲修例,到加強阻截、加強呈報懷疑及確診數據等,都體現了上述原則,及港府對防疫及市民健康的重視與關切。將來香港誠不排除病例確認或增加,但只要政府與市民共同努力做好防疫工作,肯定能將疫症對港影響減至最低。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