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港通過高端創新可成國際保險中心

2019-12-11
来源:香港商報

  林鄭月娥表示,目前已有逾10間全球頂尖的保險公司在港營運,透過高端服務及創新技術,未來可將香港打造成國際保險中心。 中通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邱媛媛報道:保險業監管局(簡稱保監局)昨舉行第二屆亞洲保險論壇,是次主題為「連繫與創新──提升競爭力及帶動普及化」,聚焦新興市場機遇和保險科技發展。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致辭時稱,目前已有超過10間全球頂尖的保險公司在香港營運,她認為透過高端服務及創新技術,未來可將香港打造成為國際保險中心。

  逾10間頂尖保險公司在港營運

  林鄭表示,特區政府之前已做相關工作,希望能夠促進金融科技滲透市場,包括2018年發布的《施政報告》建議提供稅務減免,以促進海事保險及承保專項保險業務在香港的發展,有關法例將於下個星期提交立法會。還有自今年3月起,金融管理局已陸續向8間虛擬銀行發牌,證券及期貨事務監督委員會也於上月表示,將持牌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納入監管沙盒。

  金融科技互聯互通極重要

  香港保監局主席鄭慕智表示,金融業的互聯互通和科技創新,對保險市場的可持續發展極為重要。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龐大機遇,讓香港在加強大灣區11個城市的對內連繫,以及內地與全球其他地區的對外連繫方面,擔當更重要的角色。

  如何加強大灣區城市間的連繫,港交所(388)董事總經理兼內地業務發展主管毛志榮指出,大灣區的城市橫跨不同制度、條例,並存在三種不同貨幣,存在制度差異,如何消除差異須以主場規則優先,港交所及其他交易所可發揮中介的角色,通過互聯互通來合作。

  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首席律師劉福壽認為,科技推動保險深層次變革,經濟社會與金融保險連繫更加緊密,但亦要兼顧創新發展與風險防控。此外,他認為對外開放穩步推進中國與世界連繫更加緊密,未來將會加強與港澳監管當局溝通,完善大灣區的市場及准入制度,以便利香港保險公司進入大灣區進行業務,支持本港成為環球風險管理中心及區域保險樞紐。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