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燈加價5.2% 中電加2.5% 兩電明年同時推紓緩措施

2019-12-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本港兩家電力公司提出明年加價,港燈加5.2%至每度電1.264元;中電加2.5%至每度電1.218元。兩電同時推出紓緩措施,減輕家庭及工商業用戶的負擔。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政府已在今年初推出住宅用戶電費紓緩計劃,向每個住宅用戶每月提供50元以紓緩這幾年間的預計電費調整;亦因應當前社會狀況複雜,已游說兩間電力公司推出支援措施,以協助中小企業渡過經營難關。

  中電和港燈昨日在立法會公布明年電費檢討,中電將上調基本電價1.2港仙,並同時向所有客戶全年發放「地租及差餉特別回扣」,每度電1.2港仙,在兩者抵銷後,相等於客戶繳交的淨基本電價能保持不變,維持在2019年水平,即每度電91港仙。

兩電來年加電費,港燈5.2%及中電2.5%,市民增加負擔。資料圖片

  中電指因大幅增用天然氣

  中電指,為配合政府環保政策,2020年起要大幅增加使用價格較高的天然氣,由今年燃料組合中約29%增加至明年大約50%,因此燃料調整費將上調3港仙,至每度電30.8港仙。經調整後,2020年的平均淨電價為每度電121.8港仙,上調約2.5%。

  為減輕2020年燃料費上調帶來額外的電費支出,中電撥款為所有中小企客戶提供補貼,令其在明年首6個月原須繳付的燃料調整費增幅將獲補貼抵銷,約32萬中小企客戶受惠。

  總裁蔣東強稱,配合政府已公布的各項紓困政策,公司將動用超過2億元,推出多項符合不同界別需要的計劃,希望可與市民、中小企業及弱勢社群共渡時艱(詳見附表)。

  港燈指撇除2回扣加幅為1.7%

  至於港燈,2020年淨電費為每度電126.4港仙,與2019年電費相比高6.3港仙,上調幅度5.2%,若撇除兩項特別回扣變動的影響,上調幅度為1.7%。

  同時,港燈亦宣布,為應對近期社會事件對經營環境帶來的挑戰,港燈將推出紓緩措施,除了早前公布容許中小企食肆延交電費2個月外,亦會向基層家庭派發現金飲食券到中小企食肆使用,為食肆帶來額外營業額(詳見附表)。

  減補貼逾三成住宅毋須繳費

  港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表示,港燈的措施連同政府提出的電費補貼計劃,有助減輕客戶明年的電費開支。預計幾乎全部港燈客戶,明年的電費支出會較今年為低;另外超過三成的住宅客戶,平均計算更加毋須繳交電費。

  黃錦星:加電費是有需要

  黃錦星出席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表示,今年的電費檢討具挑戰,一方面為環保、為達到2020年燃料組合的目標,配合環保轉型大趨勢,電力公司要使用更多較昂貴的天然氣發電,加上本地的經濟狀況預期會影響明年的售電量,因此電費調整有需要,亦要顧及環保所需和平衡各方面的狀況。

  他又指,政府已在今年推出住宅用戶電費紓緩計劃,向每個住宅用戶每月提供50元以紓緩這幾年間的預計電費調整。同時,因應當前社會狀況複雜,已游說兩間電力公司推出支援措施,以協助中小企業渡過經營難關。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