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收益業務難自行發展 港交所稱收購不會停止

2019-12-1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鍾穎琳報道:對於港交所早前宣布收購倫敦證券交易所失敗被批評是蛇吞象,香港交易所(388)行政總裁李小加昨出席香港經濟峰會2020致辭時表示,港交所才是象,未來會繼續進行收購,但需要配合天時地利人和。

  李小加稱,港交所要自行發展固定收益及大宗商品十分困難,有機會將以收購來發展相關業務。資料圖片

  李小加提到,本港要自行發展固定收益及大宗商品業務十分困難,日後有機會將以收購來發展相關業務。他又表示,香港金融市場可以經受考驗,不會因本地發生的一切事情而完全變成人治,相信無論對修例風波立場如何,港人都明白什麼是核心利益。

  今年屢撬牆腳

  回顧港交所今年收購行動,都是在「撬牆腳」。9月宣布斥資296億英鎊(約2900億港元)收購倫交所,但倫交所董事局很快便拒絕了港交所的收購計劃,港交所即使向倫交所的基金股東積極游說,也無力回天,10月宣布放棄收購計劃。根據港交所早前公布的季度業績,收購不成功還要賠上1.3億元的顧問費用。雖然如此,港交所主席史美倫曾表示,會考慮收購其他證券交易所。

  港交所未能收購倫交所,其中一個關鍵是倫交所正與財經資訊公司Refinitiv合併。據了解,對於港交所來說,倫交所與Refinitiv合併後的新公司規模太大,難以收購,因此倫交所只能在港交所與Refinitiv之間二選一,而倫交所董事局很快便決定投向Refinitiv。

  再向BME發邀約

  到了11月,有報道指港交所將收購目標指向西班牙證券交易所(BME)。不過,據外電報道,BME早前已收到不少收購建議,包括瑞士的SIX集團以及泛歐交易所(Euronext)。SIX集團日前表示,已向BME提出收購建議,每股作價34歐元,交易涉及金額28.43億歐元(約246億港元)。假如併購成功,新公司將成為歐洲第三大金融基建集團。受到收購消息刺激,BME股價大升三成八,至逾35歐元,還略高於SIX集團的出價。所以港交所能否收購成功,仍屬未知之數。

  投資者高追BME股份,因為SIX集團並不是唯一的潛在買家。泛歐交易所早前亦表示,有意洽購BME。泛歐交易所近年不斷透過收購同業壯大規模,包括成功擊退納斯達克,取得挪威交易所的六成一控制性股權。

  光大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表示,併購傳聞能否刺激港交所股價,視乎出價是否合理。他指出,由於港交所不是BME的唯一潛在買家,相信港交所難以「執平貨」。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