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指社會動蕩最傷經濟 未來一兩年財赤難免

2019-12-08
来源:香港商報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出席電台節目表示,儘管政府財政在未來一兩年難免出現赤字,但會繼續推行紓緩市民壓力的措施。 政府新聞處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政府預計在今個財政年度會出現赤字,並已先後公布四輪紓困措施。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表示,儘管政府財政在未來一兩年難免出現赤字,但政府不會大幅削減開支,還會繼續進行各項工務工程,尤其是交通基建、土地房屋等,也會繼續推行紓緩市民壓力的措施。

  目前對經濟打擊最大的是本地社會事件,如社會能盡快平靜下來,恢復正常生活,商店如常經營,經濟下行壓力可望大大紓緩。

  社會動蕩影響經濟2個百分點

  陳茂波早上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雖然政府預計在今個財政年度會出現赤字,甚至下個年度亦有赤字,但如果財政赤字相當於生產總值約2%至3%,是不需要太擔心的水平,故認為香港進入結構性赤字的說法是言之尚早,不過未來要探討收入來源,亦要保持財政紀律。他又說,社會動蕩對本港經濟有2個百分點的影響,打擊遠大過外圍因素,希望社會能盡快恢復秩序,讓工商百業正常運作。至於會否檢討明日大嶼願景計劃的造價,他說正排隊申請撥款進行研究,預料需時2年。

  陳茂波表示,本港的財政實力已較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時強好多,指本港現時有4000多億美元的外匯儲備,與內地亦有互換協議,而在基本法下,本港無外匯管制,港幣亦與美元掛,非常有信心在現有經濟狀況下,本地金融市場可應對衝擊。他說,自去年中美貿易開始出現摩擦,已加強金融市場的防震及緩衝措施,亦加強監管一般用作衝擊市場的沽空、衍生工具及期貨合約活動,確保市場向政府申報的資料正確,亦讓市場參與者知道,港府有密切監管。

  紓困須顧及長遠財政

  政府近期先後公布四輪紓困措施,陳茂波表示,政府免除收費的紓困措施可馬上生效,如要對外付錢的紓困措施則需經立法會財委會通過,期望下月可以通過。他感謝立法會議員在「急市民所急」下,迅速審批過去幾輪的紓困措施,令措施得以通過,為民解困。他直言,不敢說政府推出的紓緩措施可提供很大協助,但已想盡辦法在各方面去做,較難向商戶提供租金支援,因租金由私人市場釐定,擔心租金支援只會流向業主。

  被問到是否堅持不「派錢」時,陳茂波表示,今屆政府的理財新哲學認為運用資源要具針對性,唯一一次派錢是4000元的「關愛共享計劃」,但最終效果不太理想。政府會採取開放態度研究是否再派錢紓困,不過於行政上有不少掣肘,而「全民派錢」亦被不少人批評是懶惰地運用資源的做法,考慮到政府未來面對的赤字不只一年,故每一步都要顧及長遠財政。

  他指,為發展經濟,政府過往承諾投入創科的資源會維持,但經濟得益則需要一些時間才會顯現。他又指,最近阿里巴巴來港第二上市,可見香港金融業仍具優勢。此外,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優勢也很明顯,政府會努力做好發展經濟的工作,並就稅基和稅收進行研究。

  不能「搵人搞自己」

  對於美國總統日前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陳茂波認為短期內的影響不明顯,不過難免影響國際企業對香港的信心。他又擔心此舉會減低外國科研機構和人才來港意欲,影響香港科研發展。他強調政府不歡迎法案獲通過,批評有關做法損害港人利益,亦損害國家尊嚴。他不認同香港自由出問題,亦不同意要「搵人搞自己」。他指出,由去年中美貿易摩擦開始,政府一直留意金融市場的風險,做了不少監控工夫,過去幾個月暫時沒有出現異常情況。

  市民延期繳稅 赤字會過千億

  修例風波拖慢市民收到稅單的時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7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政府曾經研究全面延期繳稅半年的建議,但認為不可行。

  陳茂波當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解釋,利得稅及薪俸稅收入達兩千億港元,今個財政年度收入大部分來自首期稅收,若延期交稅,會令今個財政年度赤字變成過千億元。

  陳茂波指出,市民延期後都是要繳稅,屆時會有壓力,亦沒有理由讓受影響較少的行業同樣延期繳稅。

  他又指,過去三年每年有數千宗分期交稅申請,預計在今年的經濟環境下,申請個案會增加,稅務局已經調動人手處理申請,並正研究縮短日期21日內有審批結果服務承諾。

  修例風波持續近半年,立法會早前亦受到破壞而要提早於今年7月休會,多項民生議題需要延遲審議,其中原定於上個立法年度審議的稅務寬免條例草案,延至上月才獲立法會通過,以致今年納稅人遲遲未收到稅單。本地媒體引述政府消息指,該草案延遲數月才獲通過,拖慢稅務局整個行政程序,以致比正常時間遲了寄送稅單,局方現正加快處理。

  待社會平靜將推廣香港優勢

  陳茂波當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時說,約半年前,政府對吸引創科人才頗為樂觀,因為香港社會自由開放、中西薈萃,外國人來港工作和生活均易於適應。他指出,英、美等地的頂級大學早前也表示有意與香港大專院校合作,但現在他們對此表示猶豫,部分人也對來港發展表示擔憂,尤其是打算帶同家人來港者。另一方面,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相關創科儀器進口香港會否受阻、美國對來港的研究人員採取什麼態度等,均影響他們來港的決定。

  他表示,政府已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待社會平靜後,到歐美各地推廣香港,解釋香港制度優勢和傳統競爭力所在,讓商界和科研界全面理解香港情況,樂意來港投資。

  邱騰華:恢復秩序經濟可回正軌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中美貿易戰近日開始有轉機,繼續轉差的情況較少。

  香港經濟不景氣,各行各業均受打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出席電台節目形容,本港經濟已經進入寒冬;中美貿易戰已持續一年多,近日開始有轉機,繼續轉差的情況較少。他表示,美國徵收的關稅無理由再進一步上升,相信局勢開始會有轉機,只要香港社會能夠回復秩序及和平,他有信心經濟可重回正軌。

  香港經濟入寒冬 中美貿戰有轉機

  邱騰華說,經濟情況愈不樂觀,就愈要審視香港自身優勢。既然中美貿易戰局勢緊張,本港即應展望中美以外的地方,如東南亞國家,而當局早前亦率領50人的商貿代表團訪問馬來西亞與泰國,成員包括主要商會、不同專業人士及初創企業,向當地介紹香港的最新發展。

  他表示,政府已先後推出四輪紓困措施,當中部分要大量金額的措施均獲立法會通過,他對此感激,相信這可應對部分銀根問題,增加民眾與政府對話的機會,對社會有利。當局亦會配合推出針對性措施,希望減少修例風波對社會的持續影響。只要香港社會能恢復秩序及和平,他有信心經濟可重回正軌。

  有份參與商貿代表團的律師會副會長陳澤銘出席同一節目時表示,香港目前處於困難時期,十分需要與外地商家詳細解說本地專業界別的操守,相信只要經過細心解說,可釋除外資的疑慮。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林宣武分析,東盟一直很熟悉香港,亦想香港盡快解決社會問題,政府也會透過一系列措施,包括制定不同國家法規的指南等,期望協助港商進一步了解當地風土人情,以方便投資。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