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PMI跌幅歷來最大 港陷沙士後最嚴重衰退

2019-12-0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環球貿易疲軟加上受修例風波摧殘,本港經濟正陷入嚴重經濟危機。調查機構IHS Markit昨公布最新11月香港採購經理指數(PMI)顯示,本港企業業務活動量急降,更創有調查紀錄以來最大跌幅。IHS Markit首席經濟師Bernard Aw坦言,「最新的採購經理指數調查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描繪了一幀憂鬱的畫像。11月份的PMI數據顯示香港私營經濟陷入2003年非典(沙士)危機以來的最嚴重衰退。」

  經季節調整後,11月份IHS Markit香港特區採購經理指數由10月份的39.3跌至38.5,顯示私營經濟的景氣度下滑至2003年4月以來最低。10月和11月的平均PMI讀數為38.9,反映本港經濟正步入逾21年有調查以來的最差季度。

  從內地新接訂單連續19月減少

  香港企業11月份從內地新接的訂單量已連續19個月減少,跌幅更是自2005年3月首次收集以來最高。由於銷情疲弱,企業積壓的工作量再度收縮,勢拖低11月份就業數字,惟相信跌幅尚算輕微。Aw指出,企業大幅削減採購活動和庫存,反映企業界對前景甚為悲觀,商業信心陷入谷底。

  在今年第四季度中段,市場對港製商品與服務的整體需求進一步惡化。新增業務量跌幅更是2008年11月以來最大。受訪企業界認為,本港暴力示威活動持續與中美貿談僵局,都是企業銷情下滑的主因。

  第四季GDP跌幅料逾5%

  「綜合10月與11月的平均PMI讀數來看,除非12月份重大復蘇,否則第四季度本港GDP將跌逾5%。」Aw又指出,香港企業的業務活動量隨修例風波引發的政治動蕩升級而加劇萎縮,緊縮率更刷新該項調查自1998年7月開展以來的高位。

  面對當前的政治危機,加上環球貿易疲軟,本港企業界普遍看淡未來一年的商業前景,這從衡量經營情緒的預期指數處於歷來低位,反映大多數受訪業者都預計,未來一年的業務活動量將會下降,並且都歸咎於政治性的示威暴力活動造成。

  PMI指數乃衡量私營經濟表現的綜合指標,並基於企業新訂單、產出、就業、供應商供貨時間、採購庫存等5個單項指標計算結果。若數值處於50以上,即代表整體經濟增長好轉,處於50以下即代表經濟收縮惡化。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