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料今年經濟收縮1.3%

2019-12-11
来源:香港商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預測今年本港經濟收縮1.3%。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表示,關於香港今年經濟增長情況,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及私人市場的預測介乎-2.1%至0.7%,而特區政府的預測則是-1.3%,原因與國際及本地情況有關。他表示,現時本港正面對挑戰,需以和平方式重新出發,政府期望透過社區對話尋找出路。

  零售跌幅屢破紀錄

  陳茂波昨日出席一個午餐會致辭時說,受外圍經濟及本地因素困擾,政府料今年全年經濟收縮1.3%。他分析指,中美貿易糾紛影響全球經濟增長,而本地過去數月社會事件亦嚴重影響經濟發展,特別是旅遊業與相關行業,零售業銷貨量在第三季按年下跌19.5%,10月份更差不多下跌了25%,是有紀錄以來的最大跌幅。

  陳茂波表示,現時本港正面對挑戰,需要以和平方式重新出發。即使政府已先後推出四輪紓困措施支持企業並紓緩港人負擔,但仍難以解決所有問題,政府期望透過社區對話尋找出路。當局正就此努力,並確保香港「一國兩制」、法治精神、司法獨立,以及人才和資金自由流通等制度優勢得以維持。

  政黨建議派消費券

  自由黨日前與陳茂波會面,建議政府向每名市民派發1萬元現金或消費券,以鼓勵本地消費。該黨批發及零售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輝昨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本港零售及旅遊業界正陷於水深火熱,希望政府推出短期措施鼓勵消費。

  邵家輝表示,修例風波至今已6個月,本地居民消費意欲及外地遊客來港數量跌幅顯著,外地來港旅客跌逾六成,零售、飲食及旅遊業界不見曙光,對前景亦感悲觀,盼政府出台短期支援措施助業界生存。不過,他同意派發消費券比派現金更佳,更能推動經濟,讓市民「舒舒氣」,他亦認同該方法只能治標,若要令社會回復平靜必須治本。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