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股全流通有利市場發展

2019-11-19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王長久

  中國資本市場改革年底再次提速。有最新消息指,醞釀兩年之久,H股全流通改革快將落地。H股一旦全流通,紅籌股回歸A股的可能性將增加。

  1990年,深交所、上交所相繼成立,中國資本市場正式起步。但是,中國在推動資本市場發展之初就保留了中國特色,就是在A股,二級市場發行的股票上市流通,而國有股、法人股不上市流通;在港股,H股是中國註冊公司到港股市場境外上市的股份類別,當中包括可在港股市場流通交易的「外資股」以及「內資股」之分。H股公司的內資股如尚未在境內市場公開上市,相對公開市場而言處於不可流通狀態。

  在香港市場,全流通問題一直遲遲不能得到解決,久拖不決使得這個問題越來越嚴峻。截至2019年11月15日,港股市場共有280家H股公司,其中包括118家為A+H公司,剩餘162家H股只在港股上市,內資股並未流通。不能全流通,使得上市公司股票的價值體現大打折扣,影響了上市公司和投資者的利益體現。截至目前,只有三家公司,即聯想控股、威高股份、中航科工已經試點全流通。

  紅籌回歸幾率大增

  如今中證監明顯加碼推進這一改革,其最新表態,在試點經驗基礎上穩步推開H股全流通改革,有利於促進H股公司各類股東利益一致和公司治理完善,助力境內企業更好利用境內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獲得發展,也有利於香港資本市場發展。由此可見,H股全流通全面鋪開,指日可待。

  H股全流通首先對上市公司是明顯的提振,激活2萬億元的市場存量。H股全流通則將容許將「內資股」轉為「外資股」,全放在港股市場流通交易,令大股東有機會減持套現。就是指採取H股架構上市的境內企業,將其尚未公開交易的內資股,轉為外資股並在港股市場上公開交易。

  H股實現全流通,也有利於香港資本市場的發展。H股全流通豐富了在香港上市中資企業的市場參與度,增加了市場的交易量與流動性。對於兩地上市的企業而言,全流通有利於使價格更加公平,有利於縮減AH的差價。

  對於內地股市而言,H股全流通也有利於內地股市的積極健康發展。讓紅籌股回歸A股,可以讓內地投資者分享紅籌股發展的紅利;可以為內地股市提供更多的優質上市資源,有助於內地股市價值投資氛圍的形成。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