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偉文:放寬按保樓價上限冀市民有更多選擇 本港經濟下行壓力大

2019-11-04
来源:橙新闻

余偉文:放寬按保樓價上限冀市民有更多選擇 本港經濟下行壓力大

資料圖

  施政報告宣布放寬按保樓價上限。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該措施目的是協助有供款能力,但不夠首期的人士上車。

  余偉文在立法會上表示,過去一段時間,有聲音認為,在樓價持續上升之下,按保計劃未必能滿足市民需求,亦難找到合適時機推出;而現時樓價已經下跌4-6%,在樓市相對不熾熱情況下推出措施,希望置業人士有較多選擇。他又提醒,置業屬重大財務決定,市民亦需考慮清除能否負擔風險及供款。

  副總裁阮國恒指,放寬按保樓價上限後,有銀行對壓力測試方面作出查詢,強調放寬上限後置業人士都要符合壓力測試要求,銀行現時對此亦清晰。

  另外,余偉文表示,香港經濟受全球經濟增長放緩、貿易摩擦、本地社會事件等因素影響,面對下行壓力較大。第三季本港經濟收縮2.9%,按季跌3.2%,出口疲弱,上季按年下跌6.4%,旅遊、零售及飲食等行業跌幅亦較大。

  樓價方面,余偉文指出,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數據顯示,樓價由5月高位至9月跌4%,中原地產數據則反映樓價由6月高位至今跌近6%,成交亦下跌,但過去數星期,二手成交活躍,樓價及成交方向要看更多數據才可以確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