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郵政促「引戰混改」 郵儲銀行加速回歸A股

2019-10-10
来源:香港商报

 

  中國郵政將加快推進郵政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資料圖片

  【香港商报网讯】中國郵政混改繼續提速。中共中央、國務院9月剛剛印發《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其中多項內容涉及到郵政領域,並提到推動郵政企業「混改」。中國郵政集團公司董事長劉愛力近日在《人民日報》撰文表示,將加快集團公司制改制,推進郵儲銀行A股上市和中郵保險、中郵科技、中郵速遞易「引戰混改」。即,對中郵保險、中郵科技、中郵速遞易引入戰略投資人,進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分析認為,推進郵政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預計會加速郵政企業市場化改革,上市可期。而郵政企業混改能夠使其產品服務更加市場化,提高生產效率,增強其活力。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進一步加速企業市場化

  據悉,此次擬加入「引戰混改」隊伍的中郵保險、中郵科技、中郵速遞易是中國郵政旗下重要子公司。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郵政集團歸屬國家部委直接管理,地位較為特殊,而混改對郵政企業整體來講,其引領和推動作用較為明顯。李錦並稱,此次混改中提及到中郵科技,可以看出郵政集團將加強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郵政業務深度融合,進一步加速郵政企業的市場化,刺激經濟向前發展。

  「引戰混改」早有先例

  事實上,中國郵政集團的「引戰混改」早已有先例。

  中國郵政集團的子公司——中國郵政儲蓄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設立於2007年3月6日。2015年12月,郵儲銀行引入了UBS AG、中國人壽、中國電信、加拿大養老基金、螞蟻金服、JPMorgan、Fullerton、IFC、星展銀行及騰訊等10家戰略投資者。引入戰略投資者後,郵儲銀行股本增加至686.04億元,並與戰略投資者及其關聯方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告訴記者,郵政企業通過混改一方面可以改變其單一的國有股份,引入民營資本,激活公司的經營機制,而另一方面則可以為上市鋪路。

  分析認為,中國郵政集團公司應加快適應發展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方向,推進產權結構向股份化、多元化、證券化轉變,加快「走出去」步伐。

  回歸A股市場可期

  在郵儲銀行引入戰略投資者不足一年的時間,郵儲銀行(01658.HK)在香港聯交所掛牌上市。隨着A股市場的影響力提升,一些大型企業紛紛選擇重回A股。而作為唯一一家尚未在A股上市的國有大行,郵儲銀行曾表示,登陸A股既是郵儲銀行進一步落實自身「股改—引戰—上市」三步走改革任務的重要步驟,也是全面完成國有大型商業銀行兩地上市的收官之作。

  在港股上市3年後,郵儲銀行又邁出回歸A股的實質性步伐,今年6月向中證監遞交A股招股書,擬發行不超51.72億股。

  劉愛力稱,中國郵政擁有郵儲銀行、中郵保險、中郵證券等金融全牌照的資源優勢。郵儲銀行作為國有六大行之一,擁有營業網點4萬個,總資產規模11萬億元,形成了線下實體銀行與線上虛擬銀行齊頭並進的金融服務格局。

  對於郵儲銀行擬登陸A股市場,董登新對記者表示,郵儲銀行若在A股市場成功掛牌,一方面是可以充實其資本金,另一方面可以改善財務結構和法人治理結構,通過股權結構的優化,進一步提升公司未來的核心競爭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