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时评】誠意促對話 香港再出發

2019-09-05
来源:香港商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晚向全港市民發表電視講話,並提出四項行動。中新社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宣布,特區政府會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另外並會認真跟進監警會工作、走入社區與市民對話,以及邀請不同人士就社會深層次問題進行獨立研究及檢討。她表示,上述所提四項行動,可以為打破困局行出一步,以對話代替對立,為社會帶來改變。

  過去近三個月的社會爭議風波,起因乃源於逃犯條例,林鄭早於6月15日已決定暫緩修例,及後更表明條例「壽終正寢」。可以看到,港府其實早已作出回應,並非漠視社會訴求。到現在宣布正式「撤回」條例,從法律和政治上,修例已不復存在,爭議亦無前提和基礎,這實質顯示了特首和政府的誠意,希望推動社會理性對話,為修補社會撕裂及早日止暴制亂創造有利氣氛。

  對於其餘訴求,林鄭也逐一回應了。關於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處理有關警員投訴,不單是架床疊屋的做法,更恐架空了監警會的法定職權;而優化監警會組成,加入新成員,還成立國際專家小組提供國際經驗及意見,其做法就更可取。任何違法者均不得逍遙法外,執法人員既要依法行事,司法單位亦會秉公判案。至於要求釋放或不檢控不追究違法示威者云云,無疑是法治社會所不容許的,否則香港賴以成功的法治必然崩潰。香港要重回正軌,必須彰顯法治,天子犯法與庶民同罪,以為違法可無恙絕對不切實際。至於落實雙普選,眾所周知這是基本法所訂目標,而要開展政改討論、凝聚共識,今時今日的社會氣氛肯定無濟於事,甚至極可能令撕裂擴大。故此,林鄭釋善意實質與過去表示一樣,並非向激進暴力讓步,那些利用風波奪取管治權的圖謀不會得逞。

  隨示威抗爭不斷升級,愈來愈多市民已感厭倦,不滿情緒愈發高漲。過去兩日的「三罷」,響應市民便少之又少,機場運作如常,港鐵亦僅見零星堵門者,絕大多數同學也專心上課,反映類似示威活動已遭主流民意唾棄。現在誠是示威者停止對抗的下台階,別再沉溺違法暴力操作。

  踏入「後撤回」時代,香港應重新出發,致力重建,彌補裂痕,將焦點放回經濟民生發展方面。在激進示威者的「攬炒」叫喊下,旅遊零售業已重創,造成逾萬職位流失,再加上貿易戰至今仍未有解決曙光,意味香港未來經濟挑戰重重。有見及此,政府昨已推出進一步的支援中小企措施,配合早前所推的191億元撐企業、紓民困措施,固然有助渡過難關;然要真正治本,歸根究底還在於早日止暴制亂,否則任何派糖只怕如泥牛入海。更莫說,如果社會紛爭不斷,其餘增加土地供應、改善醫療教育等議題亦難以談起,各界根本無法一起坐下來好好探討。當然,要重建、要修補的還有法治。香港要止暴制亂,必須建基於法治之上;香港要重新出發,也須確保一切回到法治軌道。

  林鄭問:不斷升級的暴力,持續衝擊社會秩序,能否解決目前困局呢?她請大家想一想:我們是否應該透過對話,為香港尋找出路?說到底,香港要再出發,就必須停止對抗、以對話解決問題!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