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維護市民基本權益 反對「三罷」

2019-09-03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是開學第一日,亦是9月第一個工作日,大部分市民都堅守職責,按時返工,多數同學亦返校上課,但仍有部分示威者和學生發起所謂「三罷」即罷課罷工罷市,試圖以癱瘓香港經濟社會運作來脅迫政府,更有甚者,竟在港鐵阻礙他人返工返校。「三罷」不僅拖累香港經濟,破壞正常社會運行,更嚴重侵犯和影響其他人工作生活及學習的基本權益,有理智的市民都應辨明是非,尊重他人權益,以全港利益為重,不要盲目支持和參與「三罷」。

黃楚標中學如常開學。圖:橙新聞

  香港人一向以敬業敬責、勤奮踏實的品質令人稱道,也才由此創造今日香港之成就。儘管香港近幾個月深受政治風波及動亂困擾,公共交通亦不時因激進示威者的破壞而受阻礙,但絕大部分市民都依然堅守工作崗位,履行工作職責,儘管旅遊等行業受困進入「寒冬」,其他行業大體都運營正常,這離不開所有市民的努力、珍惜與堅守。暑假結束,踏入9月,大家都希望香港亂局可以停止,希望暴力不要再瀰漫,希望各方可以冷靜展開對話,但仍有示威者有意將不合作運動的「抗爭戰場」轉向「三罷」,鼓動全港罷課、罷工甚至罷市。

  「三罷」的危害首當其衝就是對學校教學及教育行業的衝擊,教育局及多家大專院校此前都一再呼籲學生不要罷課,以免耽誤自身學業發展,學生首要任務就是學好知識,為未來做好儲備,如果連知識專業都未曾學好,又怎能讓人相信他們有能力服務香港、拯救香港?昨本港10間大專院校學生會組織的罷課集會在中大舉行,他們竟宣稱縱然知道會影響課堂出席率和運作,也要將罷課期限延長至兩周乃至更多,這顯然是用自我政治立場綁架全校和其他師生權益的自私做法。在學校搞罷課,自然會將政治風波引入校園,擾亂安靜治學的校園環境,不排除也會造成種種衝突,此前已有不少先例;另方面,便是對教學秩序的損害,長時間罷課肯定會給任課教師和其他正常上課的學生造成很大影響和阻礙。

  搞「三罷」的激進分子還要求其他市民罷工或罷市,這完全是「攬炒」毀港心態。如果「三罷」長時間持續,那麼香港社會運行和各個行業都將陷入癱瘓,公共交通因無司機而停滯,醫院無醫護人員不能救死扶傷,商場街市餐廳全都關門。試問,誰愿看到這樣一個失去活力、陷入癱瘓的香港?「三罷」活動不應該,強迫他人參與更不應該。最近香港示威活動已逐漸扭曲演化為非法暴力衝擊,乃至不惜影響傷害他人和公眾利益。剛過去的周末,數十個港鐵站被破壞,機場被圍堵,眾多市民和乘客無車乘而徒步的場景歷歷在目。昨又有部分示威者早上高峰時段在港鐵搗亂,故意阻礙港鐵運行,造成交通延誤,影響其他市民返工返校,這樣損害他人權益的做法豈不令人憤慨!

  全港社會已反覆呼籲,在依法享有遊行示威權利的同時,必須維護法治底線和原則,絕不允許暴力違法,絕不允許傷害和侵犯他人及公眾權益。香港已備受暴力衝擊的嚴重傷害,絕不能讓「三罷」再綁架全港了!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