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不允許暴力攬炒得逞

2019-09-02
来源:香港商報

   剛過去的周末,香港又經歷了十分混亂驚恐的兩日,周六激進示威者在港九「流竄」式暴力破壞,大肆縱火襲擊;周日又於機場圍堵鬧事,給全港交通造成極大阻礙,亦令乘客苦不堪言。這些激進分子的暴力行徑愈發暴露其「攬炒」心態,完全無視法律,無視規則秩序,無視他人和社會利益,所謂訴求只是藉口,擾亂搞壞香港,逼政府就範,奪取管治權才是其意圖。全港對暴力毀港行徑進行嚴厲譴責的同時,亦必須依法止暴制亂,嚴懲違法暴力行為,絕不允許暴力攬炒得逞!

  所謂不合作運動在港遍地開花,現時激進派已將衝擊對象由政府部門及警察擴散至港鐵、機場、商場等公共場所,試圖給香港製造更多混亂及傷害。過去兩天的暴力破壞和衝擊,遍及港九新界,導致全港多條地鐵線路及巴士線都被其阻延、破壞而難以正常服務,許多市民和乘客無車乘,只能徒步回家或徒步拖着笨重行李箱前往機場,更有示威者故意攔截堵住前往機場的車輛或乘客令其誤機,如此為一己政治立場而損害綁架他人乃至全港利益的行徑實在令人感到羞恥及憤恨!

  香港機場已獲批禁制令,不允任何人圍堵及衝擊,否則會被視作藐視法庭。可這些激進者完全無視法律存在,依然聚集機場外鬧事。現時香港出現了一種可怕的氛圍及歪理,似乎只要身穿黑衣,戴上口罩就可以為所欲為,縱然作出違法暴力之事亦可憑此逃避法律責任。這樣一來,激進分子手段愈加暴力,縱火,擲汽油彈、燃燒彈,肆意佔道、圍堵車輛行人,肆意打砸港鐵等公共設施,更有人向機場專線鐵軌上拋擲雜物緊急逼停運行中的列車。試問如此不顧他人安危,隨意打、砸、燒、堵的行為與那些野蠻的恐怖分子有何不同?其不僅不為對他人乃至香港造成的傷害反思,反而以暴力為榮,這是對香港法治精神與價值的極大玷污。如果其行徑真如其所美化般「光明正大,為救香港」,又何必要戴上口罩遮遮掩掩呢?

  違法就要承擔法律責任,這是現代社會人人皆知的規則,更何況是香港這樣一座以法治為基石的城市,黑衣口罩絕不應成為暴力違法的通行證和庇護傘,否則怎能期盼日後香港還能有法治,還能繼續享有安全安定的環境呢?近3個月來,某些激進示威者的種種暴力行徑已嚴重損害香港法治,各區都被其肆虐得千瘡百孔,市民周末都不敢亦不能出門行街,這絕不是一個文明和平社會的狀態!香港至今暴亂不止,市民終日惶惶不安,法律必須有效彰顯其威嚴與正義,堅決依法懲處暴力違法者,絕不能縱容其繼續肆意暴亂,害港傷港了!

  5年前的違法佔中,「違法達義」歪理蠱惑了一批年輕人觸犯法律走上街頭,令港經濟社會損失慘重;今次反修例風波,所謂「為達目的可以不擇手段、訴諸暴力」乃至「攬炒」的瘋狂激進思維,更是令香港陷入回歸後最嚴重的動亂與騷亂中。要讓風波盡快平息,令社會盡快恢復平靜安定,全社會都必須站出來反對暴力,依法止暴制亂,嚴懲暴力違法分子,不容暴力攬炒得逞,令香港被沉淪!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