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對抗禍害香港 對話可尋出路

2019-08-21
来源:香港商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会议前见传媒。

  對話總比對抗好,尤其是今日香港;唯有對話才有解困出路,繼續激烈對抗注定將香港推向粉身碎骨的深淵。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指出,剛過去的周日集會大致和平進行,衷心希望這是社會回復平靜、遠離暴力的開始。她表示,政府會馬上構建開放、直接的對話平台,希望與各階層、不同政治立場和背景人士,以互相諒解、尊重的態度對話,為香港尋找出路。

  香港繼續亂下去,對所有人均沒有好處。對於「和理非」,社會肯定樂見,並寄望不單限於一日,而是長期永遠向暴力說不、跟動亂割席。遺憾的是,網上網下的激進聲音仍未遏止,在緊接的這個周五、六、日三天,便預告至少五項抗爭活動,包括再擬堵塞機場「和你塞」、港九多處築人鏈變相堵路,以及在荃葵、觀塘示威遊行等。類似的「不合作運動」和「遍地開花」抗爭,無疑會嚴重影響社會運作,為市民、遊客及其他道路使用者構成極大不便,也對鄰近居民和店舖、維持秩序人員、以至示威者本身帶來安全風險。市民不禁要問,你表達意見、爭取訴求,就有權綁架脅持他人、破壞社會安寧、以致全港一起「攬炒」嗎?亂局持續,港府既將今年經濟增長預測下調到0%至1%,更有大行直指香港可能陷入衰退。沉溺於對抗的代價顯而易見,阻經濟損民生,更激化矛盾,加劇仇恨。唯有在和平、理性、非暴力的背景下開展真誠對話,才是收窄分歧、凝聚共識的必由正軌──現在林鄭已經又一次伸出橄欖枝,各方誠宜放下執念偏見,共同積極參與。

  林鄭昨還一併回應了有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訴求。第一,監警會同意將審視近期社會事件,當中不設終結時限,以釐清包括元朗事件等的事實情況;第二,為了確保審視報告的客觀性,委員會將聘請一些海外專家,特別是包括曾處理2011年英國騷亂的。畢竟,監警會制度一直行之有效,無必要另起爐灶搞一個獨立調查委員會,而引入非本地專家的做法,亦有效回應了有人對調查是否公平公正的質疑,客觀程度甚至勝過在本地找人出任──設若相關委員會成立之後,誰又保證不會有有色眼鏡質疑,委員人選會否親黃又或親藍?難道交由第三方及專家調查不是更好嗎?監警會及警方處事一直不偏不倚,否則香港警隊也不會享譽國際。好像昨日兩宗受關注事件,警方已很快拘捕了將軍澳傷人疑犯,另外並拘捕三名涉嫌襲擊病人的警員;而具爭議的元朗事件被捕人數已增至28人,足證不存在所謂徇私枉法問題,有見及此,在尖沙咀眼部受傷的女士,誠宜早日跟警方聯絡並提供資料,好使事件真相水落石出,走出眾說紛紜的「羅生門」。

  止暴制亂,乃香港的當務之急;惟有「和理非」真正得以確立,對話解決問題也才有條件可言。以目前形勢,各界仍不能輕易以為違法暴力經已完全退潮,一次略和平的集會不等於將來不會再掀暴力惡浪。歸根究底,停止一切挑釁性和破壞性的違法暴力操作,恢復法治秩序,以平和、務實、具建設性的對話處理分歧,香港方能再次揚帆啟航。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