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止暴制亂 人人都是關鍵力量

2019-08-2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香港亂局持續,前天東九龍遊行,昨天荃葵青集會,都現激進示威者違法大肆堵路和嚴重破壞,甚至暴力升級,竟瘋狂襲擊警員和市民。昨晚有暴徒喪心病狂,手持鐵管等追打警員,導致有警員受傷入院,亦有警員無奈須開槍示警,情況極之危險。連串暴力衝擊及所謂不合作運動,已嚴重動搖社會穩定,不單影響市民日常生活,經濟發展更亮起紅燈,港人個個都是受害者,引起愈來愈多市民反感,希望盡快止暴制亂,恢復法治秩序,惟籠罩本港的違法暴力陰霾,至今揮散不去,究其原因,背後有社會心態方面的因由。

  有的是怕。黑衣暴徒製造「黑色恐怖」,他們好勇鬥狠,裝備各式武器,堵機場、堵馬路、堵鐵路、堵隧道、堵警署,行事無法無天。暴力行徑一再升級,投磚、縱火、扔汽油彈,有暴徒肆意使用私刑,四處打人,例如在機場包圍、搜身記者和遊客,並非法禁錮綑綁,拳打腳踢;又如有市民因舉手機拍照而無辜被圍攻及毆打等。對其他意見不同者,黑衣暴徒亦極盡侮辱打擊之能事,「有我講冇你講」,形成了一股箝制言論的恐怖氛圍,由網上到網下,很多不滿黑衣暴徒的普羅市民皆被噤聲、被滅聲。客觀上,「黑色恐怖」已形成對整個社會的恐嚇,造成可怕的「寒蟬效應」。

  有的是躲。社會上部分人有種不正常的心態,似乎對於黑衣暴徒的種種違法暴力行為,已見怪不怪,就算是覺得這些行為已非常可火,但事不關己,高高掛起,只願做一名旁觀者,聽之任之,更是能躲就躲。港鐵此前一度成為被批評的對象,就是被質疑想躲事情,向暴力低頭,例如面對暴徒多次在港鐵癱瘓列車行駛,公然衝擊車站時,其既沒有嚴格執行《香港鐵路附例》,追究暴徒法律責任,又被質疑不積極配合警方執法,甚至為暴徒大開方便之門,提供免費搭車,更安排專列接載暴徒逃離。此外,黑衣暴徒故意挑在商場、住宅屋苑等人群眾多的地方發難,迫使警方處理,而部分商場及屋苑或是不敢得罪暴徒,竟張貼告示,公開拒絕警員進入,完全是倒果為因。如此向暴徒「跪低」,務求自己保身的行為,實則相當荒謬,反令到暴徒氣燄囂張,暴力愈演愈烈。

  有的是縱。有一些立場偏頗的各類媒介平台和人士,公然鼓吹「暴力無罪」,讓非法暴力合理化,對警方依法採取驅散及拘捕行動不停詰難,顛倒是非地反過來質疑、抹黑和攻擊警方,而不是譴責揭露惡行纍纍的暴徒;一些反對派的議員更是站在警員與暴徒中間,阻止警員執法。所謂「不割席」,實則支持撐腰,這些無疑是釋出縱容暴徒的惡劣負面信息,亦是加劇暴力事件頻發的禍根。

  無論哪個界別,哪個階層,無論從事什麼職業,止暴制亂人人有責,人人都是關鍵力量。只要更多人打破「萬馬齊喑」的可怕沉默,堅定站出來,不屈服於暴徒的淫威,不做旁觀者,共同堅決向暴力說不,以實際行動支持政府和警方捍衛法治,依法嚴懲暴力犯罪分子,齊心維護自己的家園,相信一定能早日恢復法治秩序,回復安寧的生活!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