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觀察:業內人士把脈中國樓市

2019-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資料圖:樓市。中新社記者 陳超 攝  

  中新社海南陵水8月8日電 (記者 王子謙)正在海南陵水舉辦的2019博鼇房地產論壇上,業內人士把脈樓市,熱議產業未來變局。

  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研究部主管洪灝認為,整體來看全國房地產業並沒有出現泡沫,現階段的重點是考慮怎樣避免長期泡沫風險。

  與會人士普遍認為,從長期看,受益於城市群的壯大,房地產業仍有好的發展前景。

  中國銀行業協會首席經濟學家、北京大學彙豐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巴曙松說,中國在2030年前仍處在快速城鎮化的後續階段,城鎮人口有可能會增加近2億,城市群將快速發展。

  東方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邵宇稱,隨著城市群的發展,中小城市有強烈的自我發展願望,其與核心大城市的產業對接、交通連接、人口調整等有巨大需求,正是房地產企業未來的機遇。

  與會人士認為,面對長期市場應推動房地產長效機制盡快落地。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國民經濟研究所所長樊綱說,政府應考慮盡快以長效機制代替短期“救火式”的行政手段。

  市場在變,走出舒適區的房企也迎來不同的命運。

  “一些中小型房企可能就是幾塊地或幾棟樓,沒有規模也沒有效益,(破產)是正常情況。”樊綱說,經曆了房地產行業盲目擴張時期,適當的調整、兼並重組很正常,可以讓市場變得更加健康。

  當前房企融資形勢嚴峻,傳統融資渠道收窄。中信資本高級董事總經理、房地產部執行合夥人及主管程驍遠認為,開發商可通過私募基金培育及挖掘資產潛力、資金回籠再投放、搭建商業地產基金鏈模式等實現規模擴張。

  談及房企開發戰略時,工銀國際房地產首席分析師李興文指出,企業應更多轉向開發精品住宅、科技住宅、定制住宅等,從而實現利潤的增長和規模的增長。

  與會者們還認為,未來的房地產業主要由人口流動、經濟活力和生態環境三個因素來決定,行業要拋棄唯規模論,沉下心打磨產品。(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