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破七的機會與風險

2019-08-07
来源:香港商报

  易憲容

  隨着中美貿易戰升級,8月5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開盤就急速下跌,在岸價迅速下跌到1美元兌人民幣7元以下,最低下跌到了7.0424,較上一個交易日收盤價下跌了1008點子,人民幣匯率突然大幅貶值已經造成了市場震蕩。離岸價開市後快速貶值到7.1,最低貶值到7.1057,比上一個交易日收盤價低1293點子,由此也引發亞洲金融市場貨幣競相貶值,各國股市急跌。而在岸收盤價跌穿7這個整數心理關口,最近一次是於2008年5月14日。這次人民幣貶值雙雙創11年之低。

  對沖貿易戰風險

  對於這次人民幣兌美元突然大幅貶值,中國央行有關負責人當天早上10時就快速作出回應,稱受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措施,及對中國加徵關稅預期等影響,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有所貶值,但這是市場供求和國際匯市波動的反映。中國央行行長易綱也就此表示,中國堅持市場決定的匯率制度,不搞競爭性貶值,不將匯率用於競爭性目的,也不會將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等外部擾動。不過,美國總統特朗普發Twitter向美聯儲喊話,直斥北京「操縱貨幣」,嚴重違規,市場各機構對此也有不同的分析及評論。

  就當前以信用貨幣美元為主導的國際貨幣體系而言,一國貨幣兌他國的貨幣均衡匯率到底在什麼價格水平上是相當不確定的,它不僅取決於兩國經濟之間等方面的實力,也取決於一個國家對其利益的定位。因為,兩國貨幣之間的匯率實際上是一種價格機制及國家利益關係的調整機制。所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穿7,並非僅是一種理論上的心理因素,一種市場預期變化,實際上某程度反映中國真的利用貨幣貶值來應對美國施加的關稅。

  比如,從2018年中美貿易戰升級以來,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也由6月24日貶值的6.9水平,再貶值到目前的7算,人民幣兌美元貶值達10%以上,基本上完全對沖了當前美國對中國貨物加徵10%關稅的影響。如果中美貿易重啟,並達到新的合作協定,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有可能再次轉強或升值。如果中美貿易談判氣氛未能改善,反之摩擦升級,美國對餘下中國貨物加徵25%關稅,預計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可能跌到7.5。就此,中國政府這樣做也是無可非議的。也就是說,在貿易戰中,匯率作為一種短期對沖工具也沒有什麼不可。

  匯率貶值有利有弊

  但是,匯率貶值應對貿易戰則有利有弊,如果處理不當,甚至可能引發一國經濟及金融體制的巨大風險。比如,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貶值,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將使中國輸往美國的產品價格更低,更具競爭力,而不會受關稅上升之影響。但是,人民幣的貶值也會增加中國進口商品的成本及中國企業外債的成本,比如原油及糧食等大宗商品價格上漲。而這些進口商品的價格上漲可能直接傳導到居民的消費價格上去,從而可能令國內物價水平全面上升,引發國內的通貨膨脹。如果出現這種情況,可能造成對國內經濟巨大衝擊。

  人民幣的貶值也會引發內地企業海外發債的成本全面上升,從而全面加重內地企業的債務負擔,房地產企業更是首當其衝。信用評級機構穆迪的資料顯示,內地房地產開發商338億美元境內債券和193億美元境外債將在2020年到期或變成賣回債券。如果一些內地房地產開發商的債務負擔上升,再加上當前內地房地產市場正開始調整,銷售下降,這就意味?這些房地產開發商資金斷裂及破產的風險上升。如果出現這種情況,可能會衝擊內地的金融體系。

  當然,更為重要的是,如果人民幣兌美元大幅貶值,內地的資金就可能逐漸逃出中國市場。2015年8月人民幣匯率制度改革所引發的資金外逃,不僅數量巨大,也引發了市場預期的完全逆轉。中國政府花了近一年多的時間才讓這種局勢穩定下去,讓人民幣匯率逐漸穩定。所以,人民幣貶值只能作為一種短期策略工具使用,不能成為一種常態性工具,否則為了應對3000億美元的關稅戰,而引發中國幾十萬億的經濟損失,肯定是因小失大。比如,一國資金外逃引發金融風險,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就是最為經典的案例。

  還有,人民幣兌美元的大幅貶值,不僅容易導致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中斷,容易引發一場全面的貨幣戰,並由此引發金融危機。就目前的情況來看,人民幣與美元相比,基本上處於弱勢中。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資料,就全球儲備貨幣來說,今年一季度美元佔全球中國官方外匯儲備比重為61.82%,而人民幣則僅有1.95%。在這種情況下,中國與美國打貨幣戰肯定不是對手,所以,中國當局還是慎重為上。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