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重組新動向 中絲無償劃入保利

2019-07-0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國務院國資委8日發布消息稱,經報國務院批准,中國保利集團有限公司(保利集團)與中國中絲集團有限公司(中絲集團)實施重組,中絲集團整體無償劃轉進入保利集團,不再作為國資委直接監管企業。

  國資委監管央企減至96家

  根據相關企業官網介紹,中絲集團是國資委監管的唯一以絲綢為主業的央企集團。1992年組建的保利集團目前已形成以國際貿易、房地產開發、輕工領域研發和工程服務、工藝原材料及產品經營服務、文化藝術經營、民用爆炸物品產銷及服務、金融業務為主業的發展格局,截至去年底集團資產總額超過萬億,位居世界500強第312位。

  中國保利集團旗下上市公司有:保利地產、久聯發展、中國海誠以及港股保利置業集團、保利文化。

  2017年8月,經報國務院批准,中國輕工集團公司、中國工藝(集團)公司整體併入中國保利集團公司,成為其全資子企業。

  消息拉升久聯發展漲停

  中國中絲集團創立於1946年,前身為中國絲綢進出口總公司,是一家從事絲綢、石化、新材料以及綜合貿易等多領域業務的大型企業集團。集團公司具有較強的綜合實力,現擁有二級公司26家,國內參股企業40餘家,在海外設立貿易機構4個,共有員工2000餘人。而中國中絲集團旗下無上市公司資產。

  據中絲集團2016年度合併財務報表顯示,中絲集團2016年底擁有全資和控股子公司36家;資產總額52億元,負債總額50.71億元,所有者權益1.29億元,資產負債率97.51%;當年營業總收入93.32億元,利潤總額5040.73萬元,淨利潤887.55萬元,淨資產收益率5.56%;國有資本保值增值率38.91%。

  推動中央企業兼併重組是深化國資國企改革的重要內容。此次重組實施後,國資委監管的央企數量減少至96家。

  受消息影響,午後久聯發展(002037.SZ)直線拉漲停,中國海誠(002116.SZ)小幅攀升,保利地產(600048.SH)小幅下跌。

  重組前中絲已由保利「託管」

  值得注意的是,在重組消息公布前,中絲集團已由保利集團「託管」。據保利置業集團下屬的上海保利物業酒店管理集團官網2018年的報道介紹,「2017年8月,(中絲集團)併入中國保利集團有限公司託管」。2018年5月,多名保利集團領導出任中絲集團領導職務。當月,保利集團黨委常委、副總經理張曦,出任中絲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保利集團紀委副書記王波任中絲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董事;曾任保利集團戰略投資中心主任的李晶任中絲集團董事。

  此外,就在保利集團「託管」中絲集團的當月,即2017年8月,當時由國資委監管的央企中國輕工集團、中國工藝(集團)公司整體併入保利集團,成為其全資子企業。中國輕工集團與中國工藝(集團)公司不再作為國資委直接監管企業。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