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船啟動戰略重組

2019-07-0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船集團與中船重工旗下8家公司1日晚均發布公告稱,當日接到實際控制人通知,中船重工正與中國船舶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籌劃戰略性重組,有關方案尚未確定,方案亦需獲得相關主管部門批准。

  相關概念股大漲

  8家公司分別為中國重工(601989.SH)、中國海防(600764.SH)、久之洋(300516.SZ)、中國動力(600482.SH)、中國應急(300527.SZ)、中船防務(600685.SH)、中船科技(600072.SH)、中國船舶(600150.SH)。受此消息刺激,這8家公司昨日均以漲停價開盤,7家公司開盤後不久便相繼打開漲停。截至當日收盤,久之洋報收於27.5元,全天維持一字漲汀☆態。中國應急封住漲停,報收於12.4元。中國海防收漲4.65%,漲幅最小。其餘5家公司的漲幅均超過5%,大幅跑贏大盤。據統計,上述8家公司總市值較上一個交易日增加190.2億元。

  6月以來,8家公司也幾乎全部上漲(詳見列表),僅中國應急出現小幅下跌。

  二十年後再合併

  「兩船」原本就是「兄弟單位」。中船集團與中船重工均成立於1999年7月1日,由原第六機械工業部轉制而來的中國船舶工業總公司分拆成立,是目前中國造船行業兩大國企。

  經過分家後二十年的發展,兩家公司均已成為行業「巨無霸」,資產規模超過千億,成為行業龍頭。

  2016年9月,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談起南北船是否會合併時說,「任何情況都可能發生。」近幾年間,關於南北船合併的討論不斷出現,有關部門也多次表態,積極推進造船領域戰略性重組等。

  中國重工也從2016年開始,不斷推進資本運作。而2019年二季度以來,南北船體系資本運作的節奏明顯加快。一方面,南船通過資產置換和重組的方式重整了旗下兩個上市公司的資產,將船用動力業務歸集到中船防務,同時把造船資產歸集到中國船舶;另一方面,北船體系內,中國重工將青島軌道注入上市公司,吸納新的優質資產,同時通過破產清算,出清旗下不良資產。

  資源互補 避免內耗

  據研究人士指出,南北兩船的合併可使雙方在研發、製造和配套方面實現資源互補,同時化解造船業存在的產能過剩問題,避免內耗的產生。

  國資委研究中心有研究員表示,之所以要推動船舶、化工等領域戰略性重組,以及海工裝備、電力等領域專業化整合,主要是因為這些行業重複建設嚴重、產業集中度低、自主創新能力不強、市場競爭力偏弱等問題較為突出。推進區域資源整合,有利於減少同質化競爭。僅從海工裝備角度來說,推進其整合主要是針對多個央企海工裝備產業面臨的經營困難問題,達到幫助其脫困的目的。

  觀點

  太平洋證券: 南北船合併利好國內民船、軍船兩領域發展。民船方面,民船是國際市場,目前全球民用船舶需求不足,中國在高端船舶方面競爭力仍處於劣勢,南北船互相搶單壓價競爭不利於整體利益,也不利於提高國際競爭力;軍船方面,由於南北船在軍船研製上一直存在密切合作,合併後將更加利於中國海軍裝備實力的提升。

  國金證券研報:南北船資產、業務部分重疊且各有側重,南船側重船舶製造,北船側重船舶設計與配套,若重組成功,軍船業務將更好協同、民船業務有望形成合力,突破高技術船型與共拓海外市場。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