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宏演講突遭冷水淋頭 負面纏身 百度當鳴警鐘

2019-07-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昨天李彥宏演講期間,一名男子沖上臺,將一瓶礦泉水澆到李彥宏頭上。 網絡圖片
 
  在昨日舉行的2019百度AI開發者大會上,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CEO李彥宏在演講時遭遇尷尬一幕:在臺上被人用冷水淋頭。聯想到此前不久李彥宏被提名當院士遭網友抵制,處於輿論風口浪尖的百度似乎依然是「樹欲靜而風不止」。

  律師:潑水行為違法不值得提倡
 
  昨天事發於李彥宏在展示自主泊車技術進展期間,一名男子突然衝上演講臺,將一瓶礦泉水直接澆到了李彥宏的頭上,旋即離去。李彥宏先是楞了一下,隨後問了句:「What's your problem?」在用手抹掉臉上的冷水後,李彥宏打趣道,「大家看到了,在AI前行的道路上,還是會有各種想不到的事情會發生,但不會改變我們的決心。」隨後,全身濕透的李彥宏繼續完成了演講。
 
  據悉,在結束完所有演講後,李彥宏在工作人員的擁簇下匆忙離場。而在此前的兩屆開發者大會上,李彥宏都會在演講結束後在觀眾席入座,並聽完大會全場。
 
  對於潑水事件,有網友質疑,向李彥宏潑水的男子行為是否涉嫌違法?對此,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在公眾場合中,如果行為人向正在演講、致辭的演講人員採取潑水等惡劣行為,不僅干擾到會場的正常進行以及整個現場氣氛,客觀上還導致了李彥宏的人格、尊嚴在一定程度上的侮辱。那麼,該行為人的行為可能被認定為尋釁滋事並進而受到治安處罰。
 
  北京德恆(廣州)律師事務所黎智鵬表示,在行政責任方面,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二十四條的規定,百度AI開發者大會是一種具有公共性質的大型群眾性活動。潑水者的行為,符合擾亂大型群眾性活動秩序的條件,公安機關有權對潑水者作出警告或罰款、甚至是行政拘留的處罰。
 
  黎智鵬還表示,在民事責任方面,身體權屬於受到《侵權責任法》第二條所規定的民事權益,不容他人非法侵犯。潑水行為對李先生的身體造成侵害,李彥宏可以請求恢復原狀。除了潑水行為之外,潑水者並沒有說出直接降低李彥宏先生社會評價的話,因此,李彥宏的名譽權並不會因潑水行為而受到侵犯。此外,民事責任屬於「不告不理」,如果李彥宏不去追究,潑水者也會免於民事責任。但是,不論出於什麼原因,該行為都是違法、侵權行為。不值得網友借勢「起鬨」,更不值得提倡甚至是效倣。
 
  百度競價排名仍廣受詬病
 
 
  這不是李彥宏今年以來遇到的第一次尷尬時刻。今年4月,中國工程院對外公布了2019年院士增選候選人,李彥宏榜上有名。然而,名單公布後,一眾網友、大V公開地反對李彥宏當選 議的焦點集中於飽受詬病的「百度競價排名」,該功能令到網友不能快速、準確地搜索到所需要的信息。外界指責百度做虛假廣告,特別是醫藥廣告,「花的錢越多,排名越在前頭」。不少人士指出,2016年發生的「魏則西事件」百度難辭其咎。
 
  不過在整改一年之後,百度競價排名至今暗渡陳倉。近日,又有網友曝出百度搜索「志願填報」等關鍵詞時出現非官方網站,可能導致報考失效甚至洩露考生信息及密碼,教育部也對此約談百度。
 
  不少觀察人士認為,百度搜索引擎的效用低下,用戶體驗度不佳已是眾人皆知的事實,對此需引起百度高層高度重視。百度必須正視用戶訴求,切實改善用戶體驗質量。此次潑水事件也是對百度一個極大的提醒,在情懷和重商主義之間,企業的價值天平究竟應偏向哪一邊?如果罔顧社會價值,或將滑向唯利是圖的深淵而受到網友唾棄。
 
  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還認為,「該男子在AI大會上向李彥宏『潑水』,是否也有可能是對人工智能行業『潑冷水』?」曹磊還認為,此次突發事件的發生,也暴露出了百度在大型會場上的安保不完善等問題以及會場組織的安全漏洞,也給其它互聯網公司敲響了警鐘。
 
  曹磊還表示,最近幾年,百度頻繁站在風口浪尖,尤其是「付費競價醫療廣告」「百度裁員」等事件,也有可能會是這次事件的導火索。網友可以理智地發表對百度的評論觀點,但不應該採取「極端」行為,對他人進行人格尊嚴上的攻擊。
 
       香港商報記者 李穎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