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02

林郑:粤港澳大湾区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2019-03-05
来源:粤港澳大湾区发布

  【香港商报网讯】3月4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接受央视记者专访时表示,香港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发展成粤港澳大湾区的高新技术产业的融资中心。

  【央视记者】《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在两会前发布,其中提到香港将会发展成为大湾区高新技术产业的融资中心。香港接下来在这方面会有哪些举措?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

  我觉得把我们的金融优势,跟粤港澳大湾区给我们做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结合得很好的。香港去年在企业上市的制度上有一个新的安排,就是能容纳一些,简单说就是同股不同权的、新的产业的企业上市,也有一些是它没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都可以上市。所以未来在粤港澳大湾区通过更多的科技创新的工作,有更多的科技创新的产业需要融资,香港能提供这个融资的平台。

  【央视记者】听说您好像这次也和证监会的主席有会见,是否也有这方面的一些具体的合作?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

  证监会是一如既往的非常支持,香港证券市场开放的工作。当然现在既然有了新的产业在香港上市 ,我们很希望到这个产业能满足某一些条件之后,能把它拉进这个深港通、沪港通里面。对这个企业、对我们香港的市场就更好。

  【央视记者】过去一年您成为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成员之一,您也曾经提到过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发展可以解决香港自身发展的局限,成为香港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个应如何理解?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

  首先很多人都知道香港很缺乏土地,所以我们结合到深圳、东莞、佛山,就有很好的既能够研发、转化, 也能够有先进的生产,令香港的产业能有新的动力。大湾区7000万人是一个很大的市场,这个很大的市场是需要很多优质的服务。无论是高等教育、医疗或是会计、保险 ,这都是香港比较有优势的产业,对我们专业提供的服务者是多了一个很大的市场。

  【央视记者】有舆论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成功与否主要在广深港三城的合作和分工角力,您如何看待广深港的分工和定位?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

  深圳是一个科技产业很强的地方,能结合香港的大学的研发能力,所以我觉得香港跟深圳未来在大湾区是更加有协同的效益,发展应该更好。对大湾区其他的城市,我们都有很多的机遇。因为现在有港珠澳大桥,45分钟已经可以从香港机场到珠海到中山,所以我们对珠海中山都有兴趣,都希望在未来找到一些两地互补性很强的项目来发展。

  【央视记者】香港是粤港澳大湾区中,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城市。您觉得香港如何利用好自身优势,带动整个大湾区的进一步对外开放,包括促进“一带一路”的对外合作?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

  粤港澳大湾区要强调国际化、强调市场化,也要进一步的改革开放。从这个定位看,香港就很有优势,有一些科技的项目、金融的项目需要政府有一个更积极地促成的行为,我们都很愿意。跟“一带一路”的对接就是因为“一带一路”它连接的国家很多,所以需要有一个平台让在粤港澳大湾区建立起来的,无论是生产的能力、研发的能力或者是城市管理的能力,都能够随着我们的企业走到“一带一路”的国家。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