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02

【时评】為港人融入大灣區 創造更好條件

2019-03-02
来源:香港商报

   粵港澳大灣區的好消息不斷,繼日前正式出台相關規劃綱要後,昨在北京舉行的建設領導小組第二次全體會議,更傳來了新的喜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傍晚宣布,會上同意了8項令港人更好融入大灣區的具體措施,強調政策會成熟一項推出一項。

  畢竟,大灣區不能缺乏香港參與,更加不能缺乏香港人的參與。規劃綱要便提出,要以香港等四大中心城市作為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基本原則就促進各類要素在大灣區的便捷流動和優化配置;故此,確保區內居民特別是人才的互聯互通,便為大灣區建設的重大前提。

  查8項新措之中,最受關注的相信是針對港人的稅務新安排。事實上,大灣區涉及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以及三個稅區;日後港人在區內跨境工作,須否同時繳交兩地稅款呢?尤其是內地個人所得稅修正案今年1月起生效,個人在內地住滿183天就需要申報全球收入,相關問題就進一步引起社會熱議。畢竟,交稅誠乃每一位公民的責任,但對於在香港和內地「雙重徵稅」,則似乎不太合理合情。林鄭昨日帶來的好消息,先是針對港澳居民在計算個人所得稅時停留不足24小時不會計一天,而於此基礎上,大灣區還會推出境外人才所得稅差額補貼政策,亦即當地政府會為高端人才補回兩地稅款的差額。可以看到,中央對港人的稅務要求非但從寬不從嚴,既在停留標準上作出鬆動,此外更為港人在大灣區工作代繳稅款,從而掃除回應了上述稅務疑慮,足以反映中央對香港融入大灣區的高度重視與支持。

  除此以外,新措且循鼓勵方面入手,包括:港澳青年到區內創業可以同樣享有廣東省的創業扶持補貼,並會在各市成立大灣區青年創新及創業基地聯盟,而港澳高校及科研機構亦可參與廣東省科技計劃。另外,港澳非營運小汽車可分階段經港珠澳大橋出入內地、全面啟動出入境便利化試點以至支持大灣區事業單位公開招聘港澳居民等。凡此種種,都符合了規劃綱要所講的創新驅動、改革引領和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等基本原則,不單為港人融入大灣區建設締造更好條件,同時也有助進一步貫通灣區的人才供給和人文交流網絡。今次系列新措,大大增加港人及港青融入大灣區發展的吸引力。

  說到底,正如身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組長的副總理韓正所言,中央對大灣區的重視程度前所未有,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此高度重視,三地社會各界參與熱情及歷史條件也是前所未有的,而規劃綱要已為此描繪了美好的藍圖。即使要實現藍圖及達到目標,任務是相當繁重而艱巨的;但亦如林鄭月娥所指,建設大灣區,貴在行動、重在落實,我們要以「釘釘子」的精神,扎實推進大灣區建設各項工作。的確,只要大灣區九市兩特別行政區全體市民同心合作、務實進取、積極作為,大灣區的紅利定能開花結果,由香港居民到大灣區居民均可共享發展、互利共贏。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