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02

譚耀宗:港代港委聚焦大灣區

2019-03-03
来源:香港商报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晚與傳媒會面時表示,今年兩會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將重點聚焦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香港商報网訊】本報兩會特派採訪組報道: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晚與傳媒會面時表示,今年兩會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將重點聚焦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希望幫助香港抓緊大灣區機遇,為香港擴大發展空間出謀獻策。

  據悉,參加兩會的香港特區人士包括全國人大代表36人、全國政協委員200多人。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晚與傳媒會面時表示,適逢國家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在今年兩會將會聚焦大灣區發展。他希望特區政府和廣東省能夠給更多人參與的機會,共同推動大灣區發展。

  譚耀宗指出,若有機會向國家領導人反映意見,他將就大灣區發展提出意見,包括便利香港市民到大灣區工作、讀書、創業、安居等方面。他個人建議,今後國家在制訂相關政策時,能有一些及時的安排,譬如個人所得稅方面能夠很好的安排。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表示,「大灣區是民建聯提案建議的主體,數量相當多」。今年兩會上,民建聯至少提出24項提案建議,包括建議在較多香港居民聚居的大灣區城市如中山、珠海、廣州等地興建「港式醫院」、在鄰近香港的珠海、中山及惠州等地建設「港人社區」等。

  籲設大灣區制度創新中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张俊勇(左一)、陳曼琪(左二)、陈勇抵达驻地。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張俊勇建議,在大灣區建立制度創新中心。他認為,在國家可以接受的條件下,通過香港將國際級制度、管理技術、行業標準等,引進到大灣區內,並結合現有規則,創新融合為新的制度,在大灣區內「先行先試」。

  作為香港法律界人士,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創會會長陳曼琪在擬交的8項建議中,有兩項涉及大灣區法律事宜,包括深化大灣區國家安全建設及配套,建議大灣區各政府單位成立並定期召開大灣區國家安全聯席會議;深化大灣區司法服務和保障,建議設立大灣區法院及港籍暫委法官,暫委法官由香港事務律師及大律師經考核獲委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由於目前港人未能參加內地的醫療保險,在內地就診時需要支付大筆醫療費,這對港人特別是退休長者而言,是一種負擔。希望國家可以研究開放試點,在較多港人聚居的廣東省,讓港人參加「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得到內地的基本醫療支援保障。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