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02

張建宗網誌指擔當參與者促成者 大灣區規劃令港更具競爭力

2019-03-04
来源:香港商报

 

  張建宗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有利香港打造成更具競爭力的國際大都會。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早前出台,引起社會高度關注。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發表網誌,形容《規劃綱要》有利香港打造成更具競爭力的國際大都會。他強調,大灣區建設是由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部署及推動的國家戰略,強調《規劃綱要》不會牴觸「一國兩制」,反而在推進大灣區建設的過程中豐富了「一國兩制」實踐的內涵,有利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他又表示,香港在建設大灣區擔當重要角色,是「參與者」、「促成者」,可以將豐富國際聯繫經驗延伸至內地,政府日後會通過不同宣傳和推廣活動,讓青年人了解如何通過大灣區機遇,拓闊發展空間。

  須思考如何掌握新機遇

  張建宗昨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創新、共享和協同」為主題在網誌撰文,提到自己在上周四(2月28日)出席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北京舉行的新聞發布會,重點介紹《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他說,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而《規劃綱要》的頒布,標誌着大灣區建設邁向新台階,令社會進一步了解大灣區發展的基本原則和大方向,從而思考如何掌握新機遇。

  張建宗在介紹《規劃綱要》的重要性時表示,它有利於打造香港成為更具競爭力的國際大都會,明確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其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推動金融、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產業,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他認為,上述發展方向關乎香港未來發展,牽涉到企業的業務、打工仔的前景、市民的生活,以至青年人及下一代向上流動的機會,與港人有密切關連。

  有利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他認為,「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落實,是粵港澳大灣區邁向國際的重要基礎。他說,香港享有「一國兩制」獨特雙重優勢,在大灣區建設擔當重要的角色,中央領導已多次重申,大灣區建設貫徹「一國兩制」、堅持「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他重申《規劃綱要》不牴觸「一國兩制」的原則,不損香港單獨關稅區的地位,反而在推進大灣區建設的過程中,豐富了「一國兩制」實踐的內涵,有利於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張建宗續說,香港在過去國家改革的歷程中,既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而今日香港在建設大灣區繼續擔當重要角色,將由「聯繫人」轉向「參與者」、「促成者」及「推廣者」。他相信香港可以將豐富的國際聯繫經驗延伸到內地,協助引進外資,也可以與內地的企業共同開拓海外市場,尋找發展機遇,促進兩地的經濟發展,互利共贏。

  沒先例可循極具開創性

  他指出,《規劃綱要》是粵港澳三地政府緊密合作和與中央良性互動的最佳體現,共同制定及推出發展大灣區的政策措施,在參與《規劃綱要》的編製過程中,香港特區政府努力反映各個政策局及部門徵詢業界及持份者所得的意見,並獲得中央的高度重視和接納。

  張建宗表示,大灣區包括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以及廣東省9市,即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區內有7000萬人口,經濟總量達1.5萬億美元,是一個龐大市場,規模與韓國相若。大灣區是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的條件下建設的,在國際上沒有先例可循,極具開創性。

  歡迎中央推出8項新措

  根據《規劃綱要》,香港與澳門、廣州、深圳並列為中心城市,並為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各自發揮比較優勢,輻射帶動周邊地區發展。張建宗認為大灣區各市結合起來後,通過協同發展,可發揮粵港澳三地互補的優勢,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進一步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支撐引領作用。他相信,香港的未來發展視乎現在如何抓緊機遇,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同時,實現自身更好的發展。

  張建宗最後表示,特區政府一直與中央相關部委和粵澳政府保持緊密聯繫,共同制定及推出發展大灣區的政策措施。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在北京出席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主持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二次全體會議,她與特區政府歡迎中央就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出8項政策措施,便利香港居民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就業和居住,並加強大灣區人流、物流等便捷流通。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