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02

粵定百條工作清單推進大灣區建設

2019-03-0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裕勇、李苑立報道:昨日,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新聞發布會在廣州市舉行。據介紹,《中共廣東省委廣東省人民政府關於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實施意見》(簡稱《實施意見》)、《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簡稱《三年行動計劃》)等配套文件即將印發實施。這個被喻為廣東省推進大灣區建設的「施工圖」和「任務書」,一共圈定出66項重點工作和100條工作清單,其中規則相互銜接是工作的重點。

  會上,廣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林少春廣東省介紹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工作進展和下一步工作思路。廣東省發改委主任、省大灣區主任葛長偉通報了廣東省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簡稱《規劃綱要》)的實施意見和三年行動計劃兩份文件的起草背景及主要內容。

  對標2035年目標「三步走」

  廣東即將印發的《實施意見》,將包括重大意義和總體要求、重點工作任務、保障措施等三個部分,主要對標大灣區到2035年的建設目標,對未來十多年廣東省要重點推進落實的大事要事進行謀劃。該文件明確廣東推進大灣區建設按照「三步走」進行安排:第一步到2020年,大灣區建設打下堅實基礎,構建起協調聯動、運作高效的大灣區建設工作機制,在規則相互銜接和資源要素便捷有序流動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第二步到2022年,大灣區基本形成活力充沛、創新能力突出、產業結構優化、要素流動順暢、生態環境優美的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框架;第三步到2035年,大灣區全面建成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

  該文件提出廣東推進大灣區建設的9個方面重點工作任務,包括優化提升空間發展格局、強化大灣區輻射帶動作用、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協同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加快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共建粵港澳合作發展平台。

  至於《三年行動計劃》,廣東方面主要是眼中期安排,把近中期看得比較準的、可以加快實施的重點工作,分解為9個方面共100條重點舉措。此外,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還在研究制定該省推進大灣區建設2019年工作要點,把任務細化分解到各市各部門。

  深圳與港加強資本市場合作

  林少春表示,廣東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的主要任務,就是攜手港澳全力以赴抓好《規劃綱要》貫徹落實,一張藍圖繪到底,一步一個腳印,把建成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的美好願景變為現實。

  深圳市副市長艾學峰在同一場合表示,深圳將以首創性改革,實現引領性的突破,他同時強調,在大灣區建設中,資本市場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將通過加強與香港的合作,幫助香港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王榮:大灣區是粵政協履職大舞台

  廣東省政協昨日上午在京向部分媒體通報情況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近兩年來該省政協和政協委員履職的重要力點,粵港澳大灣區是政協履職的大舞台。63名本屆住粵全國政協委員目前已經準備了100多件提案,大灣區是委員們關注的重點之一。

  據廣東省政協主席王榮介紹,去年廣東省政協通過舉辦「加快體制機制創新、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專題座談會、交辦大灣區系列重點提案、組織港澳委員深入內地視察考察粵港澳大灣區服務貿易自由化、開展粵港澳大灣區先進製造業發展專題調研、利用全國政協大會發言等多種形式,取得良好成效,一些意見建議被吸納到有關文件中,推動了一批便民利企措施的出台和落地。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