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明日发表施政报告 林鄭月娥:将提250项新措施

2018-10-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影片截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梁希賢報道: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明日(10日)將發表任内第二份施政報告,她於今天淩晨在fb上載短片表示,在埋頭苦幹後,《施政報告》終於「大功告成」。

林鄭透露共收到1.2萬份公眾意見(林鄭fb截圖)

  影片全長1分半鐘,總結了林鄭籌備《施政報告》的工作,包括舉辦43場諮詢會議、接觸超過700名各界代表、製作9條宣傳片,及首次在fb直播聽市民意見,並錄得180000人次瀏覽和收到12800條公眾意見等等。

        林鄭還為短片添加了「#埋頭苦干」、「#大功告成」、「#為香港一齊講」等標簽。

  明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 林鄭:感謝社會各界給予意見

 

  对于明天将会发表的第二份施政报告,林郑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时预告,将提出250项新措施,涵盖广泛,包括房屋、医疗等。她表示,施政报告在谘询期间收到超过1.2万份意见,数目是过去的数倍。

  林鄭說,今年施政報告中公眾最關注房屋、土地供應、医疗、教育及福利等議題,12800份意見書中有接近三分之一數量與此議題有關;17%的意見關注本港的醫療系統;教育和福利议題,則各佔百分之八。

  林鄭指,今年施政報告的文字篇幅較上一份長20%,她會如去年一樣,不會把施政報告的內容逐字讀出,只會在立法會介紹施政報告的重點政策,並談及對施政報告的看法,但發言時間預計較去年的施政報告短。

  另外,林鄭表示,今年5月她向立法會提交的書面發言中,談及在2017年施政報告中提出的新措施,至今已经有78项完成和落实。而明日發表的施政報告,將繼續跟進各項新措施的執行情況。

  新施政报告与去年撞样 林郑:2017改了2018

  现届政府第二份《施政报告》明日公布,特首林郑月娥今早出席行政会议前,拿着新一份《施政报告》让公众「先睹为快」。不过这份《施政报告》,无论颜色、大小、铺排,都与上一份极相似,林郑笑言:「大家好似会觉得这份是不是去年那份,其实是一模一样的,所以都没什么好影,哈,除了由2017改做2018。」

  对於施政报告印刷版继续沿用去年的颜色,林郑解释说,「天蓝色」是她竞选特首时用的颜色,亦是其锺爱颜色,故继续选用。虽然与上一份一式一样,但她透露,新一份施政报告会有近250项新措施,包括土地房屋、医疗、福利、安老及民生等,内容比去年增加约两成,惟她明天在立法会不会逐字宣读,发言时间亦会比去年短,估计一小时内完成。 而下午會有加長版1時半的記者會,解答有關提問。希望報告能有效回應社會對問題的關注。

        反对任何鼓吹「港獨」行为

  被问到事件会否损害新闻自由,她说出入境政策是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自治范围,入境处长按现行法律、政策及个案情况作出决定。

  她指出,特區政府一貫做法都不會公開評論每一個個案,或者去解釋、交代決定,這也是國際慣例。

  林鄭又回應坊間的揣測,指特區政府對於任何鼓吹「港獨」、危害國家安全領土完整發展利益的事是不會容忍;她又说,言論和新聞自由是香港核心價值,也受到《基本法》的保障,「我作为行政长官,一定会捍卫香港言论及新闻自由」。

  落實對不常見疾病患者用藥安排

电视截图

  另外,去年施政報告發言中,所提出的「以人為本,無微不至」,針對這10項措施,稍後會公布新措施的政策進展報告,當中涉及不常見病的用藥。

  林鄭月娥說,今年五月起,有藥廠為脊髓肌肉萎縮症第一型患者提供免費用藥計劃,政府亦剛通過,透過「特別用藥計劃」讓第一型患者免費使用新藥。政府承諾會做到無縫對接,當藥廠將來取消免費用藥計劃,患者亦可透過政府的用藥計劃使用新藥。

  事实上,政府近日頻頻「放風」透露《施政報告》內容,如中小學教师落實全面學位化、增加資源予學校多聘1名專職行政人員、調整目前公私營房屋六四比例、要求港鐵及市建局研究在未來发展項目上提供一定比例資助房屋,並增加首置上車盤供應等。

  施政報告發表安排

  新聞界星期三(10日)上午8時30分起可在政府總部閉門預覽《施政報告》。立法會上午11時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林鄭月娥將發表《施政報告》。

  林鄭月娥當日下午2時15分在政府總部地下演講廳舉行記者會;晚上7時在政府總部出席《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電視論壇節目。

  《施政報告》全文約中午12時在www.policyaddress.gov.hk網頁發放。《施政報告》文本及相關刊物約中午12時至下午7時在民政事務總署轄下20個民政諮詢中心派發,其中梅窩及長洲民政諮詢中心分別於下午6時及6時45分停止服務。政府新聞處亦會於金鐘添馬政府總部行人天橋入口(海富中心對開)設立櫃台派發報告文本。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