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第3屆京港青少年科技創新交流營開幕 林鄭冀兩地科創同高速發展

2018-07-16
来源:香港商報网

  2018京港青少年科技交流營舉行開幕禮,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左二)、北京市政協主席吉林(右二)主持授旗儀式。記者 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由香港北京交流協進會舉辦,第3屆京港青少年科技創新交流營昨午舉辦開幕禮,約60名京港中學生互相展示與交流早前的得獎作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赞賞活動為創科年輕人才提供平台,冀香港可把握創科機遇與國家一同高速發展。

  赞賞各得獎作品創意澎湃

  2018年京港青少年科技創新交流營,今年有28名北京學生與34名香港學生參與,全部均是參與不同創科比賽的得獎者。踏入5日交流營的第2日,所有學生昨午齊集小西灣中華基金中學參加開幕禮。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北京市政協主席吉林、協進會會長施榮懷等人出席主禮。

  林鄭致辭說,入場時觀看了學生的得獎作品,不但創意澎湃,且不少作品都能應用在日常生活上,可謂創意與實用兼備,盡顯兩地學生的創新思維和能力。京港青少年科技創新交流營為兩地的優秀年輕科技精英搭建交流平台,激發及培養兩地年輕人的創新思維、實際操作能力及團隊合作精神,非常有意義。隨着國家改革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香港在未來必定能配合國家深化改革開放,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機遇與國家一同高速發展。

  林鄭鼓勵參加交流營的學生珍惜機會互相啟發,共同提升自身水平,未來成為貢獻香港、貢獻國家的創科人才。

  交流創意可冲擊出新火花

  吉林表示,看到學生的創意與作品,實在為中國與香港未來的創科發展注入一支強心針,中國目前努力發展成為創科中心,而現時的位置是前所未有的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只要繼續為創科培養出不同人才,相信必定會有希望,期望大家利用平台,交流創意與想法,冲擊出新火花。

  翁祐中學的中四學生梁芷祺、樊紫妍、李紫桐共同設計了「智修室」,原理是安裝3種不同的感應器於自修室的桌面,會於管理員的電腦發出訊息,提示座位是否被占用、學生聲量是否過大等,讓管理員不用一直巡邏。

  翁祐中學的中四學生梁芷祺(中)及李紫桐(左)共同設計「智修室」。

  梁芷祺介紹,3人花了半了時間做出這設計,最開心是參加其中一個比賽時,獲保良局一位代表賞識,設計將被安裝到其中一間社區中心,故自己的設計真的實實在在改變部分人的生活。被問到與北京同學交流,她就笑言從他們身上學到普通話,希望自己可多進步。她又說,內地的研究與設計方向與香港不太一樣,香港較重實用性,內地較為研究性。

  中四生發明「陽光小巴站」

  樂善堂余近卿中學的中四學生黃芯欣、高樂賢與黎心悅發明了「陽光小巴站」,於小巴站、小巴設置GPS及其他數據傳輸裝置,令乘客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預早通知司機要上車或得知即將到站的小巴是否滿座,而司機亦可提早知道前面有否其他乘客。

  黃芯欣說,構思是源自於自己坐小巴上學經常遇到滿座情况,希望以較便宜的方法解決問題。被問到有否發現兩地學生的不同,高樂賢指,得知內地部分學校會教授航拍,十分實用,希望香港課程亦可有類似的項目。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