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调查:劏房林立 舊廈負載超重近四成

2018-07-1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大學科斯產權研究中心及關注基層住屋聯席发表劏房调查报告。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劏房」問題有幾嚴重?據一項研究指出,深水埗、九龍城以及油尖旺區樓齡平均達55年的私人住宅大廈,八成八有單位被分間成「劏房」。若參照《2011年建築物消防安全守則》,「劏房」大廈的人口平均比大廈居住負載量超出逾三成九,潜在火警、衛生及倒塌等風險。

  深水埗廈發現93%單位被劏

  研究由香港大學科斯產權研究中心及關注基層住屋聯席於2017年11月至2018年5月期間進行。研究員以探訪形式到九龍西3區進行調查,記錄樓宇分間、消防安全及保安的情况;透過目測房號、地台、門鈴等以及對照單位資料辨別屋宇單位有否被分間。研究員成功進入324幢私人樓宇。

  結果發現,深水埗有最高的「劏房」大廈比例,達93.5%,其次是九龍城,有87.4%,油尖旺區則為82.9%,3區平均數為88%。調查範圍內,有1742個屋宇單位被分間,達5452間「劏房」,每個單位平均會被分間成3.1間「劏房」。在消防設備及保安方面,有81.8%「劏房」大廈沒有火警警報系統、77.5%沒有滅火筒、75.1%沒有消防喉轆;另外,有95.8%沒有保安人員、87.7%大廈閘門沒有鎖上。

  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梁嘉敏說,根據《2011年建築物消防安全守則》的人均實用樓面面積,計算出大廈居所的負載量能力,「劏房」大廈的總人口與居住負載量能力作比較,得出樓宇平均超出負載量約39%,增加潜在倒塌風險。港大房地產及建設系榮譽教授、測量師何志榮補充,數據不是指所有相關樓宇已成為危樓,需要逐個個案研究才能判斷。

  樓宇超負載增潜在倒塌風險

  研究中心主任、港大房地產及建設系講座教授鄒廣榮稱,人口密度增加,除了負載量,火警及衛生也是一個問題,如傳染病容易在「劏房」大廈爆發;「劏房」分間多不合防火規格,如沒有防火大門,共用氣窗不能阻隔烟霧。何志榮說,樓宇走火通道也是根據單位數量及居住人數設計,居住人數過多,在火警逃生時亦容易出現問題。

  關注基層住屋聯席組織干事任真最后總結,要求政府應嚴格執行現有與大廈安全相關的條例,促進大廈管理改善安全;要求消防處、屋宇署公開對樓宇單位巡查的情况及結果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