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捷流41定翼機退役 将在啟德公園永久展覽

2018-07-16
来源:香港商报

 

  捷流41型定翼機运离赤鱲角机场,将在启德跑道公园永久展览。

  【香港商報网訊】「捷流41」定翼機於1999年加入政府飛行服務隊,任務包括搜救、拍攝、協助執法、收集天氣數據等,2016年退役。飛機月前由赤鱲角移至啟德跑道公園作永久展覽,市民可近距離參觀,學習相關知識,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明日將主持展覽揭幕儀式。

  飛行服務隊當年從英國引入「捷流41」定翼機,源於這款機種設備先進,既配備精密的搜救雷達,還有各式通訊器材,更可安裝大型相機,協助地政總署制作地圖。

  入行已28年的高級定翼機機師梁敏超,在定翼機受訓17年,對它懷有深厚感情。他是當年派往英國接收飛機成員之一,負責駕駛飛機回港。

  追風任務風雨同路

  除了搜救和協助執法,「捷流41」也會執行特別任務。2009年,飛行服務隊與天文台合作,在機上安裝探測器,於機場一帶上空收集氣象數據,提高風切變和湍流預警的準確度。

  雙方后來加強合作,遇有熱帶氣旋靠近香港,便派「捷流41」飛進熱帶氣旋範圍,收集風力、風向、濕度、氣壓等數據。2011年6月,台風「海馬」迫近,「捷流41」首次追風。

  梁敏超回憶當時駕駛定翼機闖進風眼,感覺奇妙:「往台風飛去時,起初四周很平靜。進入雲層后便感到震蕩,耳畔響起雨點打在擋風玻璃的巨響,離開雲層,一切回復平靜。如此反覆來回十多分鐘后,一切戛然而止,相信我們已駛進風眼,見到藍天和太陽,非常奇妙。」

  零件停產光榮退役

  「捷流41」穩定性強,性能良好,可惜制造商停產零件,它只能光榮退役。總飛機工程師余力臻表示,飛行服務隊一般會出售退役儀器和工具,但飛機改裝之處不少,較難找到合適買家。為免它被拆解出售,他萌生保留飛機作展覽的念頭。飛行服務隊總監陳志培在偶然機會下,向時任政務司司長的林鄭月娥反映保留定翼機的構思,得到正面回應:「花了兩年時間協調康文署、建築署、起動九龍東等部門,現在終於如願。」

  6月18日晚上,余力臻在停機坪目送「捷流41」由大型機械設備吊運到躉船,再運往啟德跑道公園:「飛機看上去好像又再起飛。工作人員為了這刻,事前費了不少心思,經過精密計算和測試,確保順利吊起這架長約20米、高近6米的飛機。」

  飛機在啟德跑道公園「着陸」后,肩負教育公眾的新使命。展覽場地將標示二維碼,方便市民登入飛行服務隊將為「捷流41」而設的新網站,獲取更多詳細資訊。

  陳志培坦言,飛行服務隊隊員曾與定翼機經歷各樣惡劣天氣和危險情况,恍如戰友,飛機作永久展覽,對成員來說意義重大:「將來老了,我們也可以去看看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