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郑:谴责戴耀廷是「以正视听」 强调鼓吹「港独」「自决」俱不能接受

2018-04-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雪峰报道: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公然赴台湾「播独」,过去一周已引起社会口诛笔伐。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日首度开腔回应事件,重申任何鼓吹「港独」、「自决」等言论都不能接受,特区政府发出声明予以谴责,是有责任以正视听。林郑又表示,「同一位人士不断在这几天向社会发放的不正确信息,我必须要作这个澄清」,并质疑有关说法是转移视线。

  质疑强词夺理言论转移视线

  林郑月娥昨午出席理大举行的「展才设计2018」嘉奖典礼后表示,无论特区政府还是香港社会都有责任维护国家安全、领土完整和国家发展利益,如何能够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既是国家政策、亦是特区政策,所以任何鼓吹「港独」、「自决」或决定香港的前途可以自己以独立或联邦制的方式,都完全不可以接受,因为其违反了宪法和《基本法》,亦对香港保持「一国两制」、繁荣稳定完全没有好处。

  林郑月娥续指,戴耀廷在台湾一个「相当政治性的活动」里发表一番「港独」言论,特区政府有责任「以正视听」,所以在上周五发出谴责声明,她本人曾亲自在YouTube观看其言论,亦认同政府要发出声明,对其言论予以谴责,强调这是非常严肃的事情。但随之却引发政府箝制言论自由、学术自由等说法,她质疑有关说法是转移视线。

  林郑月娥强调:「特区政府完全没有所谓打压言论自由的目标,亦不牵涉什么学术自由,亦不是借这件事为《基本法》23条立法,更加不是预告有一个更加『加辣』了的《基本法》23条。这些都是由同一位人士不断在这几天向社会发放的不正确信息,所以我必须要作这个澄清。」

  保障国家安全等于保港安全

  她又指出:「保障国家安全,即是等于保障香港安全,是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香港人都应该支持的,所以何时能够在香港落实保障国家安全的《基本法》23条,是要特区政府认真思考。」

  林郑月娥被问及戴耀廷触犯哪一条法例时,重申政府发出声明是为了「以正视听」,并无采取法律行动,更不是由她决定戴耀廷有否违反法律或应否保留教席,强调特区政府依法办事,即使政府向大学提供拨款,也会尊重大学自主,不会做任何工作去影响他在港大的教席,事件会交由港大处理。

  出席典礼获赠「团结香港」外套

林郑月娥(左)身穿展才设计师吴贵玲(坐轮椅者)设计的「团结香港」外套

  另外,林郑于典礼上获赠一件名为「团结香港」的外套,该外套由展才设计师吴贵玲特意为特首设计。外套以团结香港为主题,以圆形图案表达和谐的信息,分别绣上「HONG KONG」 8个英文字母,并配上绳带连结在一起,寓意香港在特首的领导下,能团结一致,繁荣安定。林太更即时穿上外套与吴贵玲合影。

  抗议戴耀廷「播独」 团体促港大革除教职

  记者叶佩瑜报道:团体「政中香港人」昨一行20人带同纸牌及写有「伪学术播独可耻,要求监察教育拨款」横额进行示威,要求几位身兼港大校董的立法会议员认真监察高等教育资源运用。民建联的葛佩帆接信后狠批戴耀廷在台湾「播独」行为匪夷所思,要求政府及港大正视,尽快作适当处理。

  斥假借学术自由宣扬「港独」

「政中香港人」抗议戴耀廷「播独」。 记者 冯瀚文摄

  「政中香港人」一行20人,带同印有「反对以学术自由之名,行推销『港独』之实」及「伪学术『播独』可耻,要求监察教育拨款」的纸牌与横额,就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及「占领行动」发起人戴耀廷散播「港独」一事,前往立法会示威区示威。

  发言人林伟康批评,戴耀廷假借学术自由名义,实质宣扬「港独」,对方身为受政府资助的高等教育学府教职员,应好好利用公帑以从事有价值,对社会有贡献的学术研究及真正教育工作,并非以伪学术包装「港独」。

  他续指,戴耀廷的行为明显违背了本港纳税人的期望,而最新一份财政预算案中,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的预算高达222亿元,纳税人当然希望这笔庞大的教育经费可好好用作推动香港长远发展,作育英才,为下一代谋福祉,而非错配予鼓吹「港独」人士。

  团体其后递信予几位建制派议员,当中包括身兼立法会议员的港大校董叶刘淑仪,要求港大开除戴耀廷。

  林伟康表示,团体希望所有立法会议员都尽忠职守,特别是身兼港大校董的几位议员,更加有义务认真监察本港高等教育资源运用,好让纳税人的血汗钱用得其所,不要让立心不良人士,以公帑变相资助,宣传「港独」,危害港人利益。

  陆颂雄斥戴行为十分可耻

  工联会陆颂雄表示,戴耀廷发起「占中」,明明最清楚法律,身为法律系副教授却周围宣传「港独」,行为十分可耻,政府及律政司有责任尽速处理案件,要求戴耀廷负责任。民建联葛佩帆则批评戴耀廷的行为匪夷所思,要求政府及港大正视,尽快作适当处理。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