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窜改银行月结单 讹称月入40万 男女假文件骗贷款千万被捕

2018-04-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男疑犯(下图)及女疑犯被捕蒙头带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区天海报道:一对从事保险业男女疑欠下巨额债务铤而走险犯案,有人透过窜改个人银行月结单,讹称月入40万元高薪,从2015年开始不断向银行借贷,虽并非每次均获批核,但涉及金额共达1000万元,其中2宗成功骗取合共145万元。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经调查后,昨日展开代号「至尊」行动,拘捕该对男女,寻回120万元现金和检获涉案文件。

  被捕男女分别为40及46岁,2人报称是保险从业员,为同事关系,涉嫌串谋行使虚假文件罪名,现正被扣查。

  2银行中招被骗145万

  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伪钞及伪造文件组C队主管庄子承督察昨表示,早前透过情报主导,得悉一个诈骗集团涉嫌以虚假文件,由2015年7月至本年2月先后向5间银行借贷,涉及金额高达1000万元。

  警方接报经深入调查后,相信该集团透过更改个人的银行月结单,讹称每月入息40万元,再用月结单向银行申请借贷现金,每次借款100万至200万元不等,但不是每次都获批,其中2项在去年11月和本年2月获批的贷款,合共145万元。

  假文件像真度高不易察觉

  庄子承续称,探员调查后成功锁定诈骗集团的主脑,获悉2人均有巨额欠债纪录,申请表格是使用真实的个人资料,透过电脑传送到银行贷款部门,而涉嫌伪造的文件像真度极高,接近九成,银行方面经由极具经验的职员核对始能发现。

  银行户口起回120万元赃款

  警方至昨晨认为时机成熟,展开代号「至尊」行动,分别在香港仔和湾仔区拘捕一对男女,并在其寓所搜出怀疑用以制造假文件的电脑,并在相关银行户口寻回120万元现金,相信是贷款所得。案件现仍在调查中,不排除会有更多人被捕。

  庄子承呼吁市民切勿以身试法,不要参与诈骗和制造虚假文书的罪行,警方会继续与银行业界保持紧密的联系,打击同类案件,市民如遇到相关骗案,请与警方反诈骗协调中心联络,电话18222。

  根据《刑事罪行条例》第74条「使用虚假文书的罪行」,任何人使用虚假文书,意图诱使他人接受该文书为真文书,以致对另一人或其他人不利,即属犯罪,一经循公诉程序定罪,可处监禁14年。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