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海南搶房難持久

2018-02-27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靈童

  中國的一線城市這個春節的成交淡如止水,在如此清淡的市道下,在中國大陸的最南端——海南,卻是另一番光景。各樓盤的銷售人員每天都帶著購房客來看房,據說這些看房的人來自於中國的五湖四海,在這個春節里上演著熱鬧的搶房情景。

  時下最熱火的樓市在海南,已成為不爭的事實,也許是其它地區的清淡更反襯出海南的火爆。海南樓市如此之火,讓人回想起20多年前,那時千軍萬馬下海南,遍地黃金等著人去拾,那時的海南土地也是被連番炒上,與之並行的還有走私,一時間好不熱鬧,若不是一輪亞洲金融危機的到來,打破了這番好夢,沒有誰會相信海南的地還會有跌的一天。

  其後的歲月里,海南樓市的需求多來自本地的剛需,以及一幫來自中國北方的「候鳥」(東北有錢人將海南作為躲霧霾和避寒之地)。不過,近來海口連遭大霧,海口大堵車的新聞也上了央視,讓這個以躲霧霾而取勝的地方,蒙上了陰影,大規模建房所造成的環境破壞,正在讓海南付出代價。據悉,大年初二,海南省已向國務院報送環保督察反饋整改方案,海南違規填海建房等以破壞環境為代價,來發展房地產,已引起國家相關部分高度重視,環保也成為制約海南樓市的關鍵因素。不過這條信息被售樓人員解讀為,海南房屋供應收窄後,將變得更為奇貨可居。這樣的解讀相信隨著時間流失,將還其本來面目,而恐慌性買房也會是來得快去得也快。

  炒作意味濃

  此輪搶房另一動因是,中國其它城市較海南樓市(三亞)表現更為活躍,如此以來,號稱中國空氣質量最好省份的海南,其性價比的優勢就顯現出來了,仿佛成為價格的窪區。其實類似的說法在廣西的北海和廣東的湛江都曾有過,不過都未使當地樓市出現持續的上漲。依筆者觀察,最終支撐樓市的是交通等基建配套是否明顯改善,當地經濟是否出現較為明顯的增長,從而提升整個地區的價值,這樣的情況在時下的海南其實並未有明顯改觀,海南本身的定位也在不斷明晰之中,搶房本身炒作意味過濃。

  還有,這輪搶房另一個由頭是,海南正在成為中國養老人群相中的地方,這樣以來購買人群就更廣泛起來了。這不禁讓筆者聯想到當年煙台、威海等濱海地帶大興海濱度假屋,然後到全國各地廣發傳單,也曾吸引了部分人群,但至到今日,這些房屋仍顯冷清,大量空置。時下海南搶房如同漲潮,但退潮時有可能會再現威海、煙台海邊屋的情景。而這樣的情景,仿佛在20多年前的海南就曾出現過,這次搶房會不會是歷史的又一輪重演。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