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A股體虛抗漲不抗跌

2018-02-12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张碧珊

  過去一周,遠隔重洋的噴嚏讓A股遍體鱗傷,擠進本世紀周跌幅榜前五名。

  流感一到毫無抵御

  A股因此被調侃,漲的時候似貴婦,跌的時候就像潑婦。此話神似,一周下來左思右想,這怪誰呢,千里之外的美股似乎賴不上,人家乃是高位回調合情又合理,內地股市漲不上去首先是因為沒有火車頭,其次也沒有眾股拾柴火燄高的底蘊,到底是熊拉車還是牛拉車一直傻傻分不清,流感一到毫無抵御泥沙俱下。

  曾幾何時多麼豔羨美股的傲嬌,只漲不跌誓不低頭,口水嘩嘩流一地,竊以為美股之牛,不在經濟復蘇的強勁否、也不在誰任美聯儲主席,更不是特朗普在推特上面碼點字母,美股的紮實在於個股自身。舉例來說,蘋果股價從周一到周五僅僅跌去5塊錢美元,而騰訊(0700.HK)上周下跌29港元,其實還不到4美元,可惜在A股根本找不到相類似的個股比較。當然了A股的股王貴州茅台(600519.SH)也不過是跌了45元人民幣,匯率換算下來也是比蘋果跌多2塊美元而已。

  說到股災,相信沒有誰比巴菲特更有發言權了,他老人家吃鹽要比咱們吃米多。當年巴菲特面對股災只有一句話:也許意味著股市過去漲得太高了。1987年美股崩盤,股神依舊看報紙、看年報,淡定如常。兩天之后,他答記者問,堅信股災和天災一樣會過去的,所持股公司的股價最終反映其內在價值。

  此次大跌,不論中美輿論風口都高度統一,經濟基本面沒有出現重大顛覆。然而短短5個交易日,虧完辛苦一年的年終獎,說不肉痛那是講笑,心中難免升起怨恨,哭爹罵娘聲浪一浪蓋一浪。怪人民銀行的有,罵中證監主席也有,但是參考借鑒股神的觀點,個股內在價值才是爬坡過坎的底氣。先說指數,從歷史看,金融危機以來美股跌幅在7%以上的調整共發生過9次,其中美股平均跌幅為10.4%,對應A股的平均跌幅就是12.7%。跌得更深,幾乎就是A股慣例。至於中美類股,細細拆開那也是沒法比的。數據統計,目前美國科技類上市公司總市值約為7.72萬億美元,而中國這一數值僅為2.08萬億美元,兩者相差將近4倍。

  不妨翹首未來希望

  置身這輪囫圇跌浪里面,往往忽略一些正兒八經的「西瓜」。上周五,深交所首次對外正式公布了戰略規劃綱要,定下目標,致力於打造國際領先的創新資本形成中心,建成世界一流證券交易所;其中重點,推動形成特色更加鮮明的市場體系,突出新經濟新產業特徵,針對創新創業型高新技術企業的盈利和股權特點,推動完善IPO發行上市條件,擴大創業板包容性。

  當然具體實施細節,現在外界尚不知道,但是不妨盯緊螞蟻金服這塊試金石,別走眼了。來自路透的獨家,螞蟻金服計劃股權融資50億美元,最新估值超過1000億美元。雖然對外發放消息的這位人士,還是不肯透露IPO的時間表,同時保密挂牌上市地點,但此輪融資一致被外界視為預熱IPO。

  想必伸出橄欖枝的證券交易所肯定不止一兩家,馬雲估計還在精挑細選。順道說說螞蟻金服為何值千億。在2017年全球區塊鏈企業專利排行榜上,中國遠遠拋離美國,領先全球,這其中阿里巴巴以49件排名總量冠軍,而這些專利全部出自螞蟻金服技術實驗室。阿里要發幣了嗎,非也,據說螞蟻金服將技術用到了公益捐款、正品溯源和房屋租賃上面,這些都是長期存在負面問題的民生領域。光聽都覺得明天豔陽高照,用技術和數據武裝誠信二字。

  拭目以待,深交所的努力夠不夠,螞蟻金服最后花落誰家。

  文末補充一段,就在昨日,內地曝光富士康登陸上交所的招股說明書,正式宣告IPO征程。作為蘋果鏈上最強合作夥伴,走VIP通道,享40倍估值,合理價位約33元人民幣,總市值達到6435億元,榮登A股最貴的外商控股上市企業。台灣的月亮到底有多圓,大家也不妨翹首以盼。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