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王欣出獄為何受關注?

2018-02-12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流深

  上周,快播創始人王欣出獄的消息在朋友圈刷了屏。

  無論大家曾經如何評價他的快播,如何評價他的入獄,此次輿論對王欣出獄的態度卻幾乎出奇的一致,那就是:幾乎所有人都期待出獄后的王欣可以重新再干一番事業。

  快播難重現輝煌

  如此英雄回顧式的隆重歡迎,仿佛王欣是一位可以點石成金、化腐朽為神奇的頂級互聯網產品經理。但坦白說,這種期待多多少少有些過譽甚至是捧殺——并不是說王欣做不出新產品,不值得期待,也不是說他沒有東山再起的能力。而是說,只做出過一款快播,但失敗經驗也不少的王欣,如今所承載的巨大期望,其實與他的成功經驗并不相符。而從各個層面的報道來看,王欣也更像是一個有研發天賦的「技術宅」,而非一個可以對產品的經營環境做出敏銳反應和判斷的產品經理。

  事實上,即使在產品的頂峰時期,王欣的快播與QQ、微信、百度、支付寶等國民級的產品相比,用戶數仍是有不少距離。即使沒有曾經轟動一時的舉報快播事件,在如今互聯網視頻領域三足鼎立、版權費用水漲船高、原創內容投入巨大的大環境之下,先天在資本和技術儲備上處於劣勢的快播,是否仍能保持當年的輝煌,仍是疑問。

  換個角度來看,若不是王欣被捕,快播遭重罰,網絡視頻侵權肆虐遭到遏制,恐怕很難有后來多家互聯網巨頭對內容制作投入巨資,網絡視頻市場亦很難出現難得的繁榮。王欣被捕的2014年,也被很多人稱為中國「網劇元年」,此后兩年更是在劇集數和投資水平上出現井噴,誰能說這僅僅是個巧合?

  更多的是用戶情懷

  只能說,對王欣的萬眾期待背后,更多的是一種非理性的情緒。一方面,快播倒下之后,騰訊、愛奇藝、優酷等三大巨頭在資本的加持下,在視頻行業的壟斷態勢越發明顯。一度在視頻上小有成就的樂視在資金鏈斷裂之后,也迅速在視頻行業掉隊。

  與此相對應的,則是在盈利壓力之下,各大視頻平台紛紛走上的會員化、收費化、盈利化的道路。這樣方式在推動內地互聯網視頻繁榮的同時,也著實得罪了一部分以草根自居的用戶。在此方面,曾經以高技術水平,單槍匹馬打破大資本壟斷的快播,無疑在網民中具備強大的吸引力和號召力。這也是為何在歡迎王欣歸來的熱潮之中,同步而來的則是對「樂視還錢」的嘲弄——同樣作為失敗者,曾與資本同謀又被資本拋弃的樂視,與快播有著截然不同的道德形象。

  往更深里看,這折射出的是不少中國網民對曾經互聯網光景的戀舊式懷念。在過往那個缺乏制度和法律約束的環境下,不僅網民擁有極高的信息自由度,各類創業者也能依靠某一方面的技術優勢換來市場與認可。而在今天,日益壟斷化和寡頭化的中國互聯網圈,如快播一樣單槍匹馬闖出一片天地的機會已經微乎其微,互聯網技術的無形天花板,AI、區塊鏈、短視頻、虛擬現實等眾說紛紜的技術前景亦是眾說紛紜,缺乏定論。此時王欣的出獄,與其說是英雄回歸,倒不如說是應運而生的偶像,適時的填補了互聯網圈的信仰危機,并被一群庸眾乞求帶領他們的未來前路。至於王欣究竟是不是作為偶像的最合適人選,相信大家已經顧不了這麼多了。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