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流動性不足?人行不背鍋

2018-02-12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施十一

  上周一整周,A股一直「跌跌不休」,滬深A股共蒸發3.75萬億元(深交所截止為2月8日)。按照目前中國A股股民1.34億的數據統計,相當於說,持續一周的股市風暴,A股股民每人平均被卷走44000元。

  損失如此慘重,連微博大V都坐不住了。董少鵬等大V在2月9日當天呼吁人行立即釋放流動性,保障市場流動性供給。而人行當天也發布微博稱,已從1月中旬開始安排30天的臨時準備金,累計釋放流動性近2萬億,并稱「維護流動性合理穩定」。筆者認為,股市的下跌與市場流動性并無必要關聯。當市場情緒悲觀、經濟基本面不好時,即使市場上流動性充足,錢也未必會進入股市。况且,從目前資金價格走勢來看,流動性供給充沛,跨春節并無大礙。反觀股市一跌,就「甩鍋」給相關體系的股民或者大V們,其心態是將股市當成了賭博場,輸了怪運氣甚至機器,這種心態并不可取。

  人行不應背鍋

  此次不僅A股大跌,全球股市也跌得慘不忍睹,可謂是「萬般皆綠,遙遙無紅」。股市到底怎麼了?在這場全球大血洗中,美股被視為是引發這場集體暴跌的源頭。因而有分析認為,A股緊隨美股共振,從而引發大跌。也有人認為,A股下跌的鍋不能甩給別人,本質原因還是金融去杠杆、政策收緊,導致資金外流。

  如果說,上述的種種猜測還能有幾分道理。微博大V們把鍋甩給人行,呼吁人行釋放流動性就顯得有些無厘頭了。對於春節期間市場資金緊張的問題,人行其實早有安排,一方面通過臨時準備金動用安排(CRA)釋放流動性;另一方面,節前節后將繼續靈活搭配工具組合,維護流動性合理穩定。除此以外,是不是市場上流動性緊張就一定會導致股市下跌呢?其實,答案是不一定的。筆者認為,長期流動性對股市的影響是無疑的,錢供給多了股市自然漲,但短期的流動性對於股市的影響就不一定了,不能簡單地認為短期流動性收緊股市就會應聲下跌,政策、心理等的影響更大,加上股市的資金一般都是作中長期打算的,自然更多的是充裕的,能經受得住短期需求的考驗。所以啊,這個鍋,人行還真的不應該背。最后,筆者想說幾句,目前尚未有任何方法正確預測股市的漲跌。與其跌了之后,責怪相關機構。不如,加強自身「內功」,做一個價值投資者或技術投資者。甚至乾脆一不做二不休,做個「佛系」股民。畢竟,股市有風險,入市需謹慎。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