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幣圈過年要吃土?

2018-02-05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施十一

  「過年真的要吃土了……」這是筆者認識的一位幣圈人士發的朋友圈。據了解,不少人同該位幣圈人士一樣,在區塊鏈概念大火,數字貨幣乘風而起的時候,入手比特幣、以太幣等數字貨幣。而如今,截止昨日,據交易平台Bitstamp數據,比特幣價格下跌,目前回落至9000美元關口下方,最近24小時漲幅收窄至大約2.5%。

  數字貨幣的代表比特幣從之前的2萬美元高位跌到9000美元。數字貨幣是怎麼了?試圖「抄底」的幣圈人士卻抄在了高點,不少指望比特幣漲到一百萬美元的后入場玩家,這個春節恐怕真的要吃土了。筆者也在此提醒對比特幣等數字貨幣不甚了解的投資人,「幣圈有風險,入圈需謹慎」。

  各國圍住堵截至價格下跌

  以比特幣為首的數字貨幣為什麼這麼火,價格為什麼這麼高?筆者認為,2017年數字貨幣的大熱、比特幣的大漲與區塊鏈技術的流行以及ICO(首次發行代幣)有關。雖然人行在去年9月份緊急叫停了ICO,中國作為數字貨幣的主要市場之一,比特幣等數字貨幣價格卻沒有受到影響,反而一路高歌猛進。這是什麼原因呢?原因在於ICO并沒有停止,只是戰場轉移到了海外,因而數字貨幣仍受到各路資本的追逐。

  眼看比特幣要漲到一百萬美元的呼聲愈演愈烈,比特幣的價格卻直降到1萬美元以下。筆者認為,這與各國監管政策收緊有關。筆者了解到,包括美國在內的全球政府正在逐步收緊以比特幣為代表的加密貨幣的交易環節。美國不僅追查比特幣的稅收問題,還禁止用戶使用信用卡購買加密貨幣。后者切斷了想要炒幣者的資金來源,前者不僅讓比特幣交易者進入稅收名單,就連挖礦的礦工現在也可能被國稅局盯上。

  而此前亞洲最活躍的比特幣市場之一的韓國,對比特幣的態度也在改變。根據韓國本土的媒體報道,韓國對於比特幣的態度,已經從開始的不限制甚至支持,變成了現在的「擬考慮禁止」。更不用提,中國對數字貨幣日益收緊的監管政策。

  小白入圈需謹慎

  尽管比特幣等數字貨幣的價格在短時間內大起大落,但仍然擋不住人們的熱情。

  原因無他,數字貨幣中誕生的暴富故事。幣圈有句話叫「幣圈一日,人間一年」,很多早期幣圈人士確實通過各種手段發了大財。筆者所在的一個幣圈的微信群,就有人講述了自己利用搬磚,一年賺幾千萬的故事。所謂搬磚,則是利用各數字貨幣交易所價格的差异,從中獲取差價。一夜致富的故事聽起來如此熱血,但在幣圈玩的卻是心跳。

  筆者在此提醒想靠炒幣發財的朋友,數字貨幣的水太深,入圈需謹慎。且不論那些暴富故事的真假以及概率,以比特幣等數字貨幣交易的隱蔽性、技術難度性足以讓你雲里霧里。

  君不見,數家數字貨幣交易所卷幣逃跑、投資者參與ICO血本無歸。以比特幣為代表的數字貨幣打著去中心化的旗號,背地里玩的可能是洗錢、逃稅的勾當。想趁著年前抄底發一筆財的人,到最后只能吃土。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