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金山騰訊看俏

2018-01-26
来源:香港商报

  國家工信部數據顯示,2017年1至11月內地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規模保持快速增長,規模以上互聯網企業完成業務收入6409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20.1%。當中,信息服務收入5821億元,同比增27.9%,占互聯網業務收入比重90.8%。其中,網絡游戲(包括客戶端游戲、手機游戲及網頁游戲等)業務收入1341億元,同比升22.1%。

  內地使用者對內容付費意識始於游戲網絡,視頻平台正在快速崛起。2017年內地的音樂、文學、閱讀視頻平台付費率分別為4%、6%、10%,有很大提升空間。當中,騰訊(700)系騰訊音樂、閱文(772)及騰訊視頻,不論是版權和作品占有率,還是使用者滲透率,都位處領先地位。

  內地互聯網研究機構艾瑞的研究報告顯示,2017年內地資訊流廣告市場規模達557億元,占整體網絡廣告市場份額14%,預期3年內保持逾50%的增速。資訊流廣告的模式體現了互聯網內容的創新和技術變革對廣告效果的提升,未來將會繼續吸引廣告主預算的提升。可以預期,2018年線上視頻行業流量,將進一步集中在領先平台,騰訊視頻可望繼續領先市場。短期而言,雖然內容成本會保持較高水平,但利潤率受益於廣告和付費會員收入提升,將逐步改善,騰訊的生態圈協同作用可望持續擴大。

  金山軟件合併净利大增

  本周三發盈喜的金山軟件(3888),主要研究及開發網絡游戲,以及提供網絡游戲、手機游戲及休镕游戲服務,并提供雲存儲、雲計算服務,以及設計、研究、開發與分銷推廣WPS Office辦公軟件產品及服務。由於轉授獵豹(Cheetah Mobile)事項,去年度合併净利同比大幅增加,根據未經審核合併管理帳目,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獲出售收益20億元。集團2017年第三季度收益13.03億元,同比增16%。旗艦端游《劍網3》收入同比增27%。WPS Office PC端全球月活躍用戶9月創新高,突破1億。來自網絡游戲、雲服務、辦公軟件及服務,以及其他的收入,分別占集團第三季度收入總額的57%、28%和15%。期內股東應占溢利2.39億元,同比升68%。

  金山軟件於去年12月發布旗艦端游《劍網3》的重制版,提升游戲引擎、畫面和場景,吸引舊玩家回流,延長了《劍網3》的生命力和驅動未來收入增長能力。騰訊代理的新版《劍俠情緣》手游預計在今年中正式上線,以騰訊的資源支援加劍俠的IP效應,可望成為集團今年游戲的主要增長動力。另外,經D輪融資,金山雲投后估值21億美元,對金山估值貢獻11億美元,金山雲可望保持在內地市場的公有雲市場份額。該股52周股價介乎16.06至29.25元,昨收報27.8元升0.15元(0.542%)。

  白美

  (逢周三、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