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風口下的科網股 你不知道的閱文

2017-12-27
来源:香港商報

 

  小米創始人雷軍曾說,「只要站在風口,豬也能飛起來。」今天,這句話的確完美印證在科網股上。港股市場幾隻與騰訊(700)有關的新股,全都受到投資者追捧,從交易員到屋苑掃地的大媽都在討論是否要買一手,總之就是市場在撒錢,不撿就吃虧的節奏。

  閱文集團(772)就是一個例子,該股上市時股價漲幅很大,對此閱文聯席首席執行官吳文輝也曾在採訪中分享,閱文股價是超乎預期的。

  閱文為什麼會這麼火呢?按照一般邏輯,香港沒有類似於閱文這樣的互聯網文學平台,而香港人的閱讀習慣相比於內地人非常不同,港人更喜歡看一些圖片多、簡單易懂的作品。所以,對於一般散戶而言,他們對於閱文的運營模式,以及整個行業涉及的法律法規,乃至此類文化產業在內地發展的前景,了解度是有限的,而這些投資者看重的就是閱文與股王騰訊的關係。

  盈利模式是痛點

  短炒過後,閱文迎來了回調。回望閱文,投資者似乎開始理性得多了,也開始考慮閱文的盈利模式。如今內地互聯網企業眾多,但往往談及盈利模式就傷感情。看看閱文,該公司的盈利模式主要集中在兩個方向:第一,線上閱讀付費;第二,版權授權及衍生娛樂產品開發。

  對於閱文的盈利模式,目前比較成熟的還是線上付費閱讀,但筆者認為最有賺錢動力的還是第二條,版權授權及衍生娛樂產品開發(可以理解為是IP開發)。據了解,近年來閱文平台上的不少作品也被改編成影視劇,但對比起國外,中國對文學作品IP的開發還不算成熟。在國外很多作品除了被開發成系列作品,除了登上銀幕,還有與跨界商家推出相關的衍生產品。例如,《星球大戰》在電影院熱播時,還一度與Uniqlo合作,推出系列服裝。

  而在中國,對於IP開發,一方面是沒有非常系統專業的產業鏈,另一方面好作品也寥寥無幾,很多網絡文學作品被爆抄襲,其靈感來源也是東拼西湊而成。文筆方面,不少網絡讀物文筆粗略,題材獻媚無深意,並不值得長線開發。

  所以,開發一系列好的IP需要時間的積累,長了需要10年,短了也要3至4年。而這對於閱文而言無疑需要等待的時間變長了,投資者變現的時間也會變長。 悟空

  (欄目逢周三、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