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金融科技的盛宴 香港要上哪道菜?

2018-01-03
来源:香港商报

  今年「金融科技」這個話題當真是紅了一整年。

  在內地金融科技不斷受到規範,不論是P2P平台還是互聯網保險,乃至一些線上的理財服務都正在面臨優勝劣汰的大局面。如此環境下,很多金融行業的朋友們不禁感嘆內地互聯網金融的進步,同時又擔憂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是不是錯過了什麼。

  金融科技的盛宴已經開啟,香港究竟能貢獻什麼?為什麼在香港看不到如此多的P2P平台、沒有各式各樣的互聯網理財服務?

  問題的答案很簡單,香港的法規太健全,很多涉及大眾利益的互聯網金融服務都很難打破市場達到爆發式增長。與此同時,港人在使用移動支付方面晚了內地一步,所以從消費習慣上觀察,港人對於某些互聯網金融服務的認受度還是不如內地。

  那香港要錯過金融科技發展的盛宴了嗎?

  顯然不是,筆者認為香港要從不同的方向發展金融科技。觀察內地金融科技的發展方向,在有人口紅利的前提下,很多技術都在應用層面做拓展,解決普羅大眾生活的不便。而如今內地同樣面對行業規範、數據安全及風險防控等挑戰。

  香港可側重研發高端技術

  香港則不同,香港法規健全,雖然不能像內地那樣在應用層面有很廣泛的拓展,但可以在一些高端技術研究上,例如銀行與銀行之間的加密系統,區塊鏈接技術的運用方面做突破。

  對於高端技術方面的開發,香港已經有經驗,例如香港的生物醫藥技術獲得過很多世界級的獎項。所以,對於金融科技技術的研發,香港也有很多優勢。首先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已經有很多國際銀行,金融企業在這里落戶,也有很多金融行業的人才。

  此外,香港有很多國際學校,以及排名領先的大學,居住環境適宜,可吸引相關人才。最后,香港法規健全,監管嚴格,雖然一開始發展會有難度,但今后也會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煩。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教育方面香港還是要培養一些科技人才,抓住大灣區的機遇,與深圳聯合發展,才能把握時代變更的紅利。

  悟空

  (逢周三、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