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受惠煤改氣 昆侖能源分段收集

2017-12-21
来源:香港商报

  近年內地霧霾問題嚴峻,其中一個原因是北方省份不少居民仍是靠燒煤取暖,煤價雖然便宜,但燒煤污染空氣。今年中央下定決心改善空氣質素,鼓勵華北居民改用污染低的天然氣,由燒煤改為用天然氣,內地稱之為煤改氣。今年踏入冬天后,內地北方多個省市天然氣供應緊張,未來煤改氣正是一個非常龐大的商機,燃氣股之一的昆侖能源(135)現價落后,正好是趁低吸納。

  昆侖能源前稱中油香港,母公司就是中石油(857),今年昆侖能源初仍是恒指成分股,但最近被剔除了。2008年以前,昆侖能源主要從事境內外油氣勘探開發業務,2009年開始戰略轉型,重點發展液化天然氣(LNG)業務。

  冬季取暖 刺激天然氣價格升

  2015年,昆侖能源收購中國石油所持的中石油昆侖燃氣有限公司100%股權,成為中國石油天然氣業務的融資平台和投資主體以至中國石油天然氣終端利用業務的管理平台。目前昆侖能源主要從事城市燃氣、天然氣管道、液化天然氣(LNG)接收加工儲運、LNG天然氣發電和液化石油氣(LPG)銷售等業務,市場分布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

  內地環保部今年要求北方多個城市,每個城市完成5萬至10萬戶以氣代煤工程。不過,今年因天然氣供應不足、價格飛漲,多地更出現限氣停氣的情形,部分華北民眾因沒有供暖而捱凍。過去10年國際天然氣價格其實在反覆回落,內地天然氣價格卻突然急漲,主要因為冬季取暖用天然氣需求大升所致。由於需求急升,國務院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對明年內地整體天然氣價格及消費量預期會繼續上升,對昆侖能源乃一大利好消息。

  分段收集 股價上望9元

  昆侖能源和母企中石油以至一眾內地石油服務類股,例如中石化油服(1033)等眾多能源類板塊股份現價都相當落后,昆侖今年累計只有約20%多升幅,仍跑輸大市。昆侖能源今年上半年營業額400.78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升19%;但純利為24.19億元,僅增長0.42%,主要因為要為肇慶LNG工廠減值虧損1億元及計入應收帳款減值虧損3.29億元。上半年業績按年升幅雖不大,而彭博綜合券商預測昆侖能源全年料賺45.38億元,市盈率由往績的87倍,降至預期市盈率10.2倍。

  再且,昆侖今年預期市帳率僅1.1倍左右,遠較幾年前平均2.1倍明顯吸引許多,例如必勝今年2月介紹同類燃氣股的中國燃氣(384)現價市帳率約5.3倍,可見昆侖能源現水平折讓大,相對更抵買,現水平值得分段收集,明年股價料坐8元望9元。必勝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