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诺奖得主霍夫曼团队落户深职院 打造世界领先的新能源新材料研究中心

2018-01-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丽青报道:1月12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与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康奈尔大学罗德·霍夫曼(Roald Hoffmann)教授领军的团队在深职院签约共建霍夫曼先进材料研究院。双方将共同打造世界领先的新能源、新材料研究中心,推动深圳和中国的新材料研发及产业化发展,这也是该校在全国高职院校率先引进的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

  深职院首个世界级科研平台诞生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签约仪式上,深职院校长贾兴东与霍夫曼先进材料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静代表双方签署了《霍夫曼先进材料研究院团队工作协议书》,全国高职院校引进的首个世界级科研平台由此诞生。

  根据协议,双方共建的霍夫曼先进材料研究院,将整合世界一流研发资源,通过基础研究和器件产业化同步结合,强力推动深圳和中国在新材料新能源整个领域的基础研究和产业发展。罗德·霍夫曼教授担任该研究院荣誉院长兼首席科学家,霍夫曼的两位嫡传弟子——美国新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化学与化学生物学系资深终身教授李静和美国北伊利诺伊州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系终身教授郑冲分别出任研究院执行院长和副院长,负责研究院的筹建工作及研究院成立后的日常运作管理。

  为深圳产业发展提供高端智力支持

  罗德·霍夫曼教授是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康奈尔大学化学学院终身讲座教授,是世界上唯一一位获得有机化学和无机化学领域最高奖的科学家。近年来在能源转换材料、功能材料、超导材料、高压下的新型材料等研究领域的研究成果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并一直致力于推动其实际应用和产业转化。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静教授认为,深职院能看到今后的新能源材料的市场需求和发展趋势,为科研团队提供发展平台、人才引进等多方面的支持。同时深职院具有硬件研发及与企业合作紧密的天然优势,与研究院未来的发展方向也相当契合。

  研发领先国际的新材料应用技术

  记者获悉,霍夫曼先进材料研究院将依托深职院,立足于新型功能材料的研发与应用,其中包括材料的设计、制备、表征、优化和其在清洁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应用,主要研发的材料包括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和新型多孔材料。另外,开发新型储能材料以及新型纳米功能材料也将作为材料研究院长远发展的方向。该研究院的成立,意味着深圳在新材料和新能源领域与国际接轨,从源头上创新。以发展先进的新材料技术,带动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对于推动深圳相关产业的技术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据透露,研究院成立后,将从世界一流高校、企业、研究机构引进30多名高端人才和优秀博士,从系统角度统筹开展新型多功能材料的研发,为生物、医药、材料、环保、能源等行业领域带来深刻变革的同时,为深圳地方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

  深职院下一步还将组建深职院应用技术研发院、文化产业研发院、产业发展研究院等三大高水平研究机构,与世界知名企业合作建设一批应用技术研发中心,在相关产业技术研发领域跻身行业前列,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孵化。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