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從換駕證看國民待遇

2017-11-21
来源:香港商報

  學研社研究員 吳桐山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提出「制訂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提示港人:「指的就是我們香港同胞念茲在茲、多年要求的『國民待遇』。」筆者作為一個曾在內地工作生活多年的港人,深感「國民待遇」的重要性,期待早日落實便利港澳居民的措施。

  港人換內地駕證手續多

  不知不覺,筆者已經考取內地駕駛證6年,由於內地第一次發出的駕駛證是6年到期,近日需要換新的駕駛證。如果是內地居民,現在換領駕駛證已經全面互聯網化,無論是微信還是支付寶上面的「城市服務」都可以輕易解決,通過網上提交資料,幾個工作日就可以快遞新證到你家中。

  當然,換新證還是需要體檢的,證明你的身體條件仍然適合駕駛。如果你有內地居民身份證,也可以在一些指定醫院一站式辦理,體檢完直接在醫院提交資料就可以,無需再跑去交警部門。

  不過如果你是香港居民,不好意思,以上兩種方便的互聯網和醫院一站式辦理的方式,都與你無緣。那意味着你需要準備體檢報告、證件照,然后親自跑一趟交警部門去辦理。在此之前,最煩人的一步還是要辦理「境外人士臨時居住證明」。辦理這個證明要去你在內地臨時居住地的公安局,而公安局也要你再去居住樓宇的管理處或街道辦事處出具證明,證明你確實居於此處,公安局才能為你出具證明。可謂「證明套證明」。要辦理「境外人士臨時居住證明」,你需要準備2寸的證件照,偏偏辦理駕駛證卻需要1寸的證件照,意味着你要準備兩種不同尺寸的證件照。

  內地可否頒身份證給港人?

  內地居民在手機上動動手指就可以解決的問題,香港居民卻可能要跑上幾個工作天才能解決,至此你大體可以明白給予港澳居民「國民待遇」有多重要了吧!其實問題的根源,在於港澳居民由於「一國兩制」的區隔,在內地屬於「境外人士」,在內地政府部門的數據庫,這些「境外人士」屬於沒有數據的一群人,要辦起事來就要左證明右證明。要一勞永逸地解決這個區隔問題,給港澳居民頒發「居民身份證」確有必要。中央政府應該積極考慮,給定居內地的港澳居民、又或經常往返內地的港澳居民「居民身份證」,將這些人的身份信息猶如內地居民一樣處理,才能真正實現「國民待遇」。

  當然,以今天香港的政治氛圍,一定會有人將此妖魔化為「赤化」、冲擊「一國兩制」等等,但其實這可以是一項選擇,沒必要強制港澳居民申領「居民身份證」,只是「可以領」,不是「必須領」。情况猶如車輛一樣,如果你的車長期不離開香港,當然領香港牌就可以了;但如果你經常往返內地,就有必要領兩地牌。人也是一樣,是否既領「香港身份證」又領內地的「居民身份證」,完全視乎你的需要,沒人逼你。

  換一種思路,既然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是國家政策,港澳與廣東省九市同屬大灣區,為什麼我領有一個深圳發出的駕駛證,需要公安機關證明我住在深圳呢?大家都住在大灣區,難道住在香港就不可以有駕駛證?期待特區政府盡快與內地政府協商,為大灣區居民拆牆松綁。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