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維護國家安全香港責無旁貸

2017-11-20
来源:香港商報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葉建明

  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國家安全被提到了至高重要的位置,指出「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維護國家安全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要完善國家安全戰略和國家安全政策,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統籌推進各項安全工作。健全國家安全體系,加強國家安全法治保障,提高防範和抵御安全風險能力。嚴密防範和堅決打擊各種滲透顛覆破壞活動、暴力恐怖活動、民族分裂活動、宗教極端活動。加強國家安全教育,增強全黨全國人民國家安全意識,推動全社會形成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合力。」

  港是「東方諜都」

  「國家安全」這個詞汇首次出現在全國黨代會的報告中,是1992年的十四大。此后,全國黨代會報告提到「安全」和「國家安全」的次數逐漸增多。今年十九大報告55次提到「安全」,其中18處是「國家安全」。這表明,十九大報告比以往任何一次黨代會報告都更加關注國家安全,對國家安全作了比以往都更加全面、更加系統的論述。

  重視國家安全,應該是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政權所關注的。當前世界并不太平,地區冲突不斷,恐怖襲擊時有。而一些國家政權非正常更迭的動蕩不僅影響當地經濟民生,也影響世界格局。中國是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對外貿易、對外投資和外匯儲備都穩居世界前列,對世界經濟貢獻率超過30%。但樹大招風,海外敵對勢力的覬覦一刻也沒有停過,美國對中國的圍堵也一刻不會停止,其新的圍堵方式已經開始轉向「印太」戰略。同時,中國在自身發展中也面臨新的困難和挑戰,包括政治安全、經濟安全、國土安全、資源安全、生態安全、信息安全等錯綜复雜的各類安全挑戰,正如習近平所言「當前我國國家安全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复雜」。

  十九大提出了中國未來50多年的發展藍圖:2020年實現全面小康社會,2035年成為現代化國家,至2050年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這些目標令人鼓舞。但需要一個良好的內外環境配合。而一個良好的國際國內安全環境是我們實現上述目標的基礎。只有國家安全,經濟社會才有發展,人民才能安居樂業。

  作為中國一個特別行政區,回歸后的香港納入國家治理體系,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的憲制責任。由於歷史因素,香港是一座不設防的城市。香港作為歐美等情報員的角色早在冷戰時期就已開始扮演。由於港英當局從來沒有制訂有關間諜或者顛覆政府的刑事條例,香港的政治環境一直受到各路間諜偏愛,成為名副其實的「東方諜都」。2013年,美國中情局前户員斯諾登在離開香港前接受《衛報》記者訪問時表示,美國中情局在香港有行動基地,設在美國駐香港領事館內。同樣外媒披露,曾任美國防部顧問的白邦瑞,曾親口承認美國政府當年介入「占中」行動,通過「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提供過數以百萬計的資金。

  廿三條立法須全面落實

  這一切表明,香港在國家安全上,不僅有角色有義務,而且責任重大。而維護國家主權和利益,就是維護「一國兩制」的順利實施。由於回歸20年來未能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不少影響以至威脅到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風險隱患沒有得到有效清除和防範。十九大報告強調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值得香港社會認真思考。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日前在香港指出,香港有權利,就要承擔責任,特別行政區再特別,都應對國家承擔不可推卸的責任。李飛提醒,香港基本法已經實施廿年,至今23條立法未得到全面落實,法律缺位所帶來的不良影響,大家已經有目共睹,制訂法律與嚴格執行法律來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香港應當全面準確落實,這是責無旁貸。

  今天,23條立法已經具有強烈的現實意義。我們看見,香港沒有就23條立法的這個「漏洞」打開了潘多拉盒子:「占領中環」,79天的動蕩開了大規模公然違法的先河;旺角騷亂,搗亂者不惜暴力抗法襲擊員警;其他的還有冲擊軍營、立法會外爆炸……一件件一樁樁的事情都在這幾年內發生了,而且根本無法將每件事情孤立地來看。而2016年的立法會選舉,更讓我們看到「港獨」分子和支持「港獨」的人已經從街頭闖入議會,試圖進入了建制。而且「港獨」分子在2016年已參與「台獨」、「疆獨」等分離勢力的活動,企圖「抱團取暖」。

  現實是最好的老師。將香港現狀與基本法23條的內容比對,今天誰還自欺欺人地認為,23條立法是沒有必要的呢?在經歷了非法「占中」、旺角暴亂等事件后,香港各界對於基本法23條立法的認識在加深,民意基礎在增強。更多的民眾意識到,法律具有雙重作用,一方面限制和懲治違法者,令他們在法律的達摩克利斯之劍下不得妄動;另一方面是保護守法的廣大市民,維護香港的發展與穩定。健全安全體系,加強安全法治保障,才能提高防範和抵御安全風險能力。有了23條立法,有了法律條文的具體解釋,我們能夠更清晰地界定非法行為,遏制安全風險,香港未來的繁榮穩定才能有更加全面的法律保障。「一國兩制」的步伐才能越走越堅實。

  (作者是福建省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香港泉州同鄉會會長、嘉鴻集團董事長)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