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解決貧窮問題政府須介入

2017-11-20
来源:香港商報

  學研社研究員 文武

  全港去年貧窮人口達135.2萬,較前年多7000人,亦是8年以來最多,貧窮率達19.9%,本港平均每5人就有一個窮人。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政府明年將推出很多扶貧措施,包括年金計劃、優化長者生活津貼、改革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等,有信心可令2018年的貧窮情况有明顯改善。面對貧窮問題,政府主要聚焦於福利政策,然而貧窮問題還有更深層次的原因,回避這些深層次的原因,只依靠福利政策,只是頭痛醫頭的權宜之計,未能真正解決問題。

  貧富懸殊 日趨嚴重

  政府公布的2016年本港貧窮情况。整體貧窮率達19.9%,全港貧窮人口總數為135.2萬,其中貧窮長者有47.8萬名,即使恒常現金政策介入后,仍有34萬人,貧窮率達31.6%,較前年增1.5個百分點。

  另一方面,香港的經濟發展持續向好,最新的統計數字顯示,今年8月至10月的失業率降低至3%,就業不足率為1.1%,為自1998年年初后所見最低水平。

  這兩組數據十分矛盾,顯示按照目前的模式發展下去,僅僅依靠發展經濟,也無法解決貧窮的問題,相反,經濟越發展,似乎貧富懸殊的問題就越趨嚴重。

  香港特區政府在面對惡化的貧窮問題時,解決問題的方向主要是社會福利政策,其中聚焦於向長者發放生果金,向極度貧困的家庭發放綜援,向低收入家庭提供在職家庭生活津貼等,不過,這些政策主要是向貧困人士提供必需的生活保障,而非有效削減貧窮的措施,結果最多只能令一部分貧窮人士在政府的福利政策之下得到最基本的生活保障,但對於從整體上減少貧窮人口方面,能起的作用十分有限。

  應改變積極不干預政策

  解決貧窮問題不應只限於福利政策,政府應該認真分析貧窮的原因,以及貧富懸殊的原因,對症下藥,這樣才能真正解決問題,給社會帶來新的希望。

  貧富懸殊問題是香港社會眾多難點問題之一,政府很有必要認真研究貧富懸殊的原因,并提出相應的政策以解決這一問題。根據社會上的一些分析,造成貧富懸殊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一是經濟結構不夠多元化,高收入的工作,大多集中於房地產、金融等行業,而更大多數的就業人口,都集中於收入較低的行業,例如飲食、零售和旅游等,因此,香港雖然幾近全民就業,但是相當多的就業人口工資收入較低,其中較為嚴重的是,一些高學歷年輕人,畢業后的工資收入也只有萬多元,出現高學歷、低收入的年輕人群體,這對社會構成較大的不安因素。

  其二是人口結構老化的問題,香港已經是全世界最長壽的地區之一,長者占人口的比例越來越高,現時許多長者年輕時生活狀况不好,沒有多少積蓄,退休后又沒有收入,所以長者貧窮的情况十分嚴重。

  其三是香港政府對民生的介入太少,香港政府一直抱持積極不干預的觀念,主張大市場、小政府,政府盡量不去干預市場的運作,這一觀念近幾年雖然有所改變,但政府在民生方面的介入仍然顯得十分不足,這也是貧窮人口數量難以大幅度下降的原因之一。

  其中一個較為明顯的例子就是香港的公共交通事業,這是關乎民生的重要行業,不應當以保障資本利潤最大化為主要模式,相反,應該以保障民生為主,但香港最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地鐵,卻仍然依靠保障投資者利潤的模式經營,以致香港市民要承受十分昂貴的交通費。

  解決貧窮問題,改變目前過於單一的經濟結構,應該是長遠之策。推行政策,以及政策見到成效都需要較長的一段時期,目前來看,最有效的能在短時期內產生效果的措施,應該是政府更直接地介入各種民生事務,有效地運用好手中的財政盈餘,投入到社會和民生發展方面。

  舉一個例子,目前香港社會的安老服務十分缺乏,政府大可投入更多的資源發展安老事業,由政府出資,為長者提供更優質的安老服務,這樣,一方面可以照靠好長者,令社會發展更健康,另一方面也可以因為政府增加投放資源,讓社會多一些收入較高的相關行業人士,也能解決年輕人事業發展的問題。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