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中美外貿路線差异

2017-11-21
来源:香港商報

  凌昆

  近月中國外交上演了連場重頭戲,繼舉行中美北京峰會后,習近平主席到越南參與APEC峰會并訪問越南及老撾兩國,而總理李克強則到菲律賓訪問及參與東盟及東亞峰會。兩位領導同時出訪十分罕見,顯示了中國對外交的高度重視,并取得了重大成果。

  中國重要性進一步凸顯

  外長王毅指出,習主席之行為面對眾多挑戰的國際及地區形勢注入了正能量和穩定性,發揮了穩航舵、引方向、定基調的「主心骨」(可依靠的核心力量)作用。這寥寥幾句意義重大:表達了中國為盡大國責任願站出來當龍頭引領歷史發展大潮,大海航行靠舵手,這確值得世界高興。基調為何,習主席都在APEC會期的兩個重要講話說了:支持全球化及自由貿易,亞太經濟要走向一體化,建設開放型經濟和制訂新發展藍圖等。中國還將身體力行拉動世界經濟,在未來15年估計要入口24萬億美元產品,還要建立國際入口博覽會來助海外企業開拓中國市場,此外,還要推動亞太自貿區、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系協定(RCEP)和東亞經濟共同體的設立。

  中國的重要性還因美國進一步凸顯。特朗普在APEC會上首次清晰地表述了其孤立主義保護主義策略的思路,主要有兩點:一、不能容忍美國被占便宜而導致貿易逆差大升嚴重失衡,世貿更被批造成了不公平的貿易規則。二、不參與多邊經貿合作而只重雙邊協商。這實際上是否定APEC這個亞太地區最重要的多邊交流合作平台。特朗普還自誇亞洲之行改變了貿易規則,并取得3000億美元大單,更估計金額會在短期內上升兩倍。美方態度令APEC峰會聲明要延遲兩天才能公布,內文也冲淡了對全球化及多邊協作的承諾和表述。

  美國的表現自引來國際輿論回響,除指美國侵蝕了APEC的合作基礎外,還突出了中美兩條路線的差异。一些評論直指美國放弃了引領世界經貿龍頭角色而讓中國接上。如上述王毅為中國表了態,為己為人願接棒作龍頭。美國學者Joseph Nye曾指出須防中國崛起時陷入金保伯格陷阱(Kindleberger Trap),即新興大國不願擔起沒落大國的維持國際秩序領導角色而招致世局動蕩不休。

  美印太概念欠具體

  中國站出來當然不只是表個態,而是有具體的構思和措施作跟進。在東盟10+3峰會上,李克強提出了以共建東亞經濟共同體,作為10+3機制設立20周年后進一步發展的新框架。這將建基於三層平台,即10+3機制,三個10+1機制和次區域協作機制如中日韓自貿區,瀾滄江湄公河協作和東盟東部增長區等。在中國東盟10+1機制上,則要推行幾項重大合作:一、制訂雙方的戰略夥伴關系2030願景。二、開展政治安全、經貿及人文交流及多領域合作的3+X計劃。三、讓中國東盟成為南南合作典範以增其全球性意義。四、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與東盟互聯互通總規劃的對接。

  在東盟各國中,老撾是個小國,但這不減中國對其重視。習主席之行給雙邊合作帶來了重要突破,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與老撾的「變陸銷國為陸聯國」計劃的對接中,要依託跨境鐵路建設中老經濟走廊,和建設兩國間的數字絲路。筆者早已提出建設中老柬經濟走廊的構思,現時中老走廊將可作為第一步,在啟動后可再伸延而成為中老柬走廊,這在未來也可成為瀾湄次區域協作的重點環節之一,并為日后籌建中泰馬星走廊配套。由此將可深化中國與東盟的陸路聯繫。

  特朗普的亞洲之行還推介了「印太」概念,但卻缺乏具體描述。何况在他的眾多邊協作大前提下不可能有什麼實質作用,對特朗普來說這只是個地理名詞,好讓他去探索建立雙邊關系。美國更有興趣組建的是包圍中國的美日澳印「鑽石聯盟」,四國官員在東盟曾作四方會談。日本亦趁APEC會期搞TPP11國協商,并聲稱達成框架協議和改名為CPTPP。但沒有美國及凍結多項條文后,協議已面目全非,意義不大,個別成員如加拿大也興趣不高。總之,當中國接過自貿龍頭角色后,美日搞點小動作實已無關宏旨。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