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盡一國之責 享兩制之利

2017-11-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昨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來港出席香港特區成立20周年《基本法》研討會,并作主題演講。他的演說圍繞着香港作為國家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應如何認識自己、找準定位以及履行怎樣的使命和責任展開,邏輯嚴密,一氣呵成,說理性和針對性極強,深入淺出,有助各界更清楚、更深刻、更準確地理解《基本法》的內容含義及精神實質,有助更好地認清「一國」與「兩制」的關系及其法理源頭。

  回歸20年的事實證明,「一國兩制」既是解決香港歷史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保持本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基本法》是「一國兩制」的法律體現,惟有正確理解了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的關系,才能確保真正全面準確地落實好「一國兩制」。李飛演講高度概括,形象生動,從三個層面講解了「一國兩制」的要義。一是你從哪里來,即香港特區從何而來?是國家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后,由全國人大決定而來,「一國」是根本和源頭,也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國家憲法是基本法的根和源,沒有國家憲法,就沒有基本法,也沒有香港特區,任何情况下,都應該維護「一國」這個根本和原則。

  惟有認清從何而來,香港才能準確地找準自己在國家體制中的地位,知道「我是誰」。香港特區是國家的一部分,接受中央人民政府的直接管轄,中央對港有全面管治權,而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保障下,香港被中央授予了更多的權利,享有高度自治權。弄清香港與中央是「授權」與「被授權」的關系,方能清楚認識到香港特區是國家治理體系中的一部分,不能將香港與國家對立。如此,本港也才能明確所享有的權利和所應承擔的責任,知道應做什麼,方能更好規劃香港的未來。香港享「兩制」之利,這是保持自身競爭力和發展的法寶,而「兩制」的實施必然依賴於「一國」保障,作為國家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域,香港有責任實現自身的發展繁榮,助力國家發展,更應當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憲制責任,保證「一國兩制」方針在港實施不變形、不走樣。

  近年香港社會出現一些搞所謂「本土自決」乃至「港獨」的思潮和言行,都是荒謬和違法的,而其要害就是抗拒中央和國家,將「一國」與「兩制」對立起來,這其中有政治勢力的策動,亦有人是沒有透徹理解基本法,沒有清楚認識到我們從哪里來,更沒有找準香港在國家中的定位以及所擁有的責任和權利。他們所鼓吹的「本土自覺」、「香港獨立」就是將「兩制」凌駕於「一國」之上,將「高度自治」等同於「全面管治」,將香港與國家對立起來,這不僅是明顯的違法行為,更是破壞國家的主權和安全,同時也會損害本港自身的利益,是絕不能容忍的。

  李飛的演講是一場及時雨,亦是一針清醒劑,有利香港認清事實,明白法理,明辨是非,明白只有盡「一國」之責,才能享「兩制」之利;切不可將「一國」弱化虛化,甚至迷失於有人蠱惑的「港獨」禍水之中。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