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排除阻攔 盡快落實一地兩檢

2017-11-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尽管遭反對派議員拉布拖延多時,立法會昨終通過政府提出的支持「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特區政府將及時啟動「一地兩檢」的「三步走」程序,以期趕得及明年第三季度高鐵通車時,可以落實「一地兩檢」的通關安排。實施「一地兩檢」是便利乘客、發揮高鐵經濟和社會效益的最有效方法,方案不單合憲合法,且合情合理合利,本港主流民意均表贊同。面對反對派漠視及逆民情而動,揚言要在本地立法時阻截糾纏,政府為公眾利益着想,應理直氣壯,排除阻攔,堅決推行,讓高鐵「一地兩檢」更好更快落實,好使市民及時享受到高鐵的快捷方便。

  關於高鐵香港段通關安排,社會各界已有充分討論,通過對多種模式的比對,相關利弊也說得很清楚,即香港如果不實施「一地兩檢」,會令乘客極不方便,高鐵香港段亦無從發揮預期效益,民意亦十分清晰,支持「一地兩檢」這一最能發揮高鐵效益、便利進出的通關安排。而為體現依法辦事的原則,高鐵「一地兩檢」安排將以「三步走」程序完成實施,第一步是與內地達成有關安排的協議,第二步是由人大常委會通過,第三步是本地立法。高鐵「一地兩檢」方案既有中央憲制性的授權,又有香港本地法律支持,符合「一國兩制」與基本法,合法合理,利港便民。

  原本,政府可以直接啟動「三步走」方案,待內地與本港達成合作安排,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批准及確認合作安排后,才將有關安排呈交立法會審議,落實本地立法。林鄭走多一步,預早向立法會就「一地兩檢」提出無約束力議案,此舉是為了透過辯論將方案講清楚,讓市民加深了解,以展現民意、爭取民意、凝聚民意,亦體現了尊重立法會,重視立法會議員作為民意代表的地位和作用。即使如此,這項無約束力議案也遭至反對派議員的無理阻撓拖延,他們濫用議事規則,千方百計拉布,除了反覆要求點算會議法定人數試圖釀成流會,使出中止待續辯論等招數外,有人甚至不惜動議驅趕新聞界及公眾人士離場,逼使議案遲遲未能付諸表決,可謂無所不用其極,令人失望和憤慨。

  社會上強烈批評反對派脫離民意,「為反而反」,質疑他們損人不利己,以政治凌駕市民利益之上。不管怎麼說,目前看不到反對派善罷甘休的迹象,昨天立法會通過「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過程中,就再次看到反對派議員花招百出進行阻攔,現在只能視其達成階段性目標后的「中場休息」,毛孟靜其后就公開威脅,接下來的「三步走」每一步都會「奉陪到底」。故此可想而知,「一地兩檢」方案在本地立法時,能否在明年7月會期結束前及時得到通過,形勢不容樂觀。

  特區政府應對將來面臨的有關困難進行充分評估,要做好打硬仗的準備,繼續爭取公徏信任和支持,不能讓反對派無理阻撓得逞,不能允許損害民生福祉,延誤社會發展。社會各界要以強大民意力量,促使立法會議員尤其是反對派議員,以香港整體利益為重,盡快落實「一地兩檢」,確保不影響高鐵按時通車。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