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提升下一代的正能量

2017-11-16
来源:香港商报

  周八駿

  11月4日,在立法會兒童權利小組委員會有關貧窮兒童人權的公聽會上,年僅5歲、就讀幼稚園高班、「多元活動要發展」成員何承熹,頭戴工程帽,向與會者談「我的志願」——希望長大后成為一名工程師,可以建一棟20層大樓,讓爸爸媽媽一起住。他手持一棟色彩繽紛、利用積木堆成的玩具大樓,以稚嫩的聲音解釋每層樓所居住的家人。何承熹稱,目前他與父母同住在150尺的房間,「媽媽同我徳床頭,爸爸徳床尾」,他想成為工程師的動機很單純——「我宜家屋企無錢,間屋好細,我想起一層二十層的樓,俾我媽咪、爹抅一齊住。」

  讀這則新聞,我相信,很多成年人會同我一樣既感欣慰也覺心酸。心酸的是「何承熹們」的居住狀况,不利於兒童健康成長;欣慰的是身處艱苦生活環境,何承熹萌生發憤改變的志向。

  這則新聞,印證新任行政長官在其第一份施政報告中提議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是及時和必要的,政府和社會各界應當加大給予弱勢家庭兒童的支援力度。

  這則新聞,還迪政府和社會各界,需要在下一代中,從兒童開始,提升他們的正能量。

  增加給予弱勢家庭兒童的物質支援,盡可能減弱他們幼小心靈對於社會不平等的負面烙印,固然非常需要;同時需要的是引導弱勢家庭兒童從他們懂事起就樹立發憤努力、積極向上的志向。

  一方面,以中國人為主體的香港家庭,普遍存在着溺愛下一代、尤其兒童的現象,加之其他因素,相當一部分兒童少年缺乏頑強刻苦的品質。另一方面,香港經濟和社會結構呈現惡劣的「瓶頸」——社會向上流動性呆滯。兩方面相結合,造成不少兒童少年在談「我的志願」時缺乏何承熹的志氣。

  成年人都明白,何承熹小朋友欲成為工程師親手建一棟為其家人提供優越居所的大樓,是一個何等不易實現的志願。因此,他的志願令人感動和赞叹,彌足珍貴、值得愛惜,需要提倡。

  社會風尚關乎前途

  香港處於十分關鍵的轉折關頭。現屆政府已然明確表示將推動經濟轉型,以完善和提升本地產業結構、培育新產業,同時拓展與內地經濟融合,來提高社會向上流動性,為下一代創造更大發展空間。政府和社會各界還應當考慮,如何引導下一代樹立奮發有為的志向?

  有一種觀點:香港崇尚言論和思想自由,政府不宜宣揚傾向性意見。在反對派中,更是不乏視政府提倡某種觀點即為「洗腦」的偏見。

  其實,社會風尚關乎一個國家或地區的前途,負責任政府必須重視。引導和推動社會充實正能量,同引導和推動本國或本地經濟發展一樣,都是政府職能。

  提升下一代正能量,需要適當宣傳類似何承熹小朋友的正面形象,當然,不能造成有關對象過重的心理壓力,特別是媒體不能帶給有關對象以他們難以承受的精神和精力的負擔。適切的方式,是提倡幼稚園和小學在小朋友和同學中間發現身邊的「何承熹」。

  香港前途繫於國家

  涓涓細流,匯成大河;大河奔流,涌入大海。如果我們的下一代,有相當一部分從小樹立奮發有為的志向,對個人和家庭的美好生活抱持強烈鮮明的憧憬,那麼,香港必定源源不斷地充實豐厚的正能量。

  提升下一代的正能量,還必須從小培養他們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也是在11月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把《國歌法》列入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三,特區政府表示將盡快在香港本地完成相應立法程序。

  反對派政治團體和人士不會反對宣揚「何承熹現象」,但是,他們對《國歌法》在香港實施,或者反對,或者提出疑問,或者欲加拖延。這就提出來一個問題:下一代奮發有為能否脫離國家?

  答案是:「否」。因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前途和命運完全繫於國家,因此,以香港為家的所有香港居民,包括下一代,都必須在香港和國家的共同發展中爭取個人和家庭的發展利益。十九大描繪了國家從現在到本世紀中葉的宏偉藍圖,給香港以空前發展機遇,也給香港以空前挑戰和考驗。提升下一代正能量,必須結合克服挑戰、抓住機遇。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