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年底資金荒提前

2017-11-16
来源:香港商报

  連續六連陽的A股14日遭遇較大幅度的下跌,而原因主要是兩個,一是14日公布的一系列經濟數據同比和環比回落;二是年底資金荒提前到來,進入11月中旬,資金面收緊,月中資金面收緊的情況準時出現,連日來,貨幣市場利率連續反彈、跨稅期跨月資金需求升溫、機構平頭寸難度增加,均表明每月中旬資金面「例行」的收緊已拉開序幕。

  數據為股市添堵

  當天滬深兩市明顯回軟,成交額突破了6000億元大關,為6037億元,顯示市場拋壓較大。

  從消息面看,14日利空聚集。一是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最新指出,著力增強資本市場融入國家戰略、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提高直接融資比重,促進多層次資本市場健康發展,這意味著今年以來擴容大躍進的態勢不會發生變化,擴容壓力將繼續維持在較高水平;二是當天公布10月數據明顯降溫,預示今年第四季度經濟下行壓力漸增;三是資金面緊張情況提前出現。

  而從市場面看,內地股市去年3月1日以來反覆維繫的慢牛行情又到了年末的大考驗期,每到年底,內地股市都會遭遇資金荒,尤其是12月最為明顯。而今年有資金荒提前的跡象。年底資金面緊張一直是壓制內地股市年底行情的一個關鍵性的因素,去年11月29日內地股市的上證綜指在盤中突破3300點關之後就偃旗息鼓,之後反覆回落,直到今年5月11日最低見到3016點後才企穩反彈。

  年末勢雙向波動

  兩市昨普跌,以往常見的上證50指數在尾盤護盤拉升的情況就沒有再現,這也加重了市場的擔憂。

  但是,內地股市年末迴旋的空間將比較有限。第一,管理層強勢維護市場穩定,不會放任空頭肆虐的,畢竟防範系統性的金融風險是重中之重,而股市是重要一環。二是,內地股市過去20個月維繫的是慢牛行情,而主線是價值發現和價值投資,漲幅比較大的多是有含金量的大藍籌,而不是投機盛行,所以,即使市場出現回軟,幅度也應該有限。三是,大多數的中小盤個股一直跑輸大盤,正可以利用大盤回軟之際表現,所以熱點有可能轉換。

  經濟數據回落和資金荒都在預期之中,內地股市受此影響應該會是短暫的。而近日兩市場成交額反覆逼近6000億元大關,說明資金荒還沒有真的影響到內地股市,資金荒的影響還是心理層面的,影響有限。

  王長久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